新华网 正文
八桂儿女传:杜丽群“像亲姐姐一样”护理这样一群病人
2018-11-20 10:31: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1月20日电 题:八桂儿女传:杜丽群“像亲姐姐一样”护理这样一群病人

  新华社记者黄凯莹、唐荣桂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图文互动)(1)八桂儿女传:杜丽群“像亲姐姐一样”护理这样一群病人

  在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杜丽群在安抚病人(2017年9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陆波岸摄

  十多年前,护理艾滋病患者是需要勇气的。“2005年医院成立艾滋病科,我当时瞒着家里人第一个报名去了艾滋病科工作。”广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对记者说。

  从那时起,杜丽群在艾滋病科担任护士长至今。“当时不少人对护理艾滋病患者是有顾虑的,每一位病人都应该享有被救治的权利,我是共产党员,就要起带头作用!”杜丽群说,爱人半年后才得知她从事的工作,很担心。她就耐心地向家人讲解艾滋病的传播渠道以及工作中的防护,最终得到了理解。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图文互动)(2)八桂儿女传:杜丽群“像亲姐姐一样”护理这样一群病人

  在广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士长杜丽群在给艾滋病患者打点滴(2017年10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陆波岸摄

  清理重症患者创面,处置吸毒患者毒瘾发作,挽救试图轻生的病人……杜丽群每天的工作就是与这样一群特殊的病人打交道,不仅要护理病人身上的"疮口",还要安慰“受伤的心灵”。“杜护士长每天都过来帮我整理头发,衣服,病床……”曾在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住院的小马说,那时候亲友的疏离让他很绝望,是杜丽群“像亲姐姐一样的关怀让他有了活下去的勇气”。

  小马如今已恢复正常生活,回归社会,还成了南宁市红十字“杜丽群志愿服务队”的一员。这个由杜丽群牵头成立的服务队,多年坚持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图文互动)(3)八桂儿女传:杜丽群“像亲姐姐一样”护理这样一群病人

  在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杜丽群(右二)在和医务人员一起学习交流(2017年10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陆波岸摄

  这13年,让她最感欣慰的是,护理队伍逐渐“壮大”,由成立之初的8人发展到现在的60多人,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和理解这个工作;护理的病人超过万名,“看到他们出院后回归社会,过上正常生活,我真心为他们高兴。”

  在这个特殊的护理工作中,杜丽群不仅用心用情对待患者,对业务更是精益求精。艾滋病患者大多需每天多次多瓶静脉输液,如何防范职业风险,保障护理工作安全?通过长期的实践和业务研究,她总结了一套操作规程.为减少扎针,拔针次数,她将深静脉留置针推广到日常护理中。“针管拿出来时针头朝下”“拔针一定先固定好手,防止病人突然动作让针扎到你”,杜丽群每天都这样提醒护士们,她带领的护理团队至今没有一位护士因职业感染疾病。

  广西是一个多民族省份,少数民族语言和方言常成为医患沟通的难点。“一些来自偏远地区的患者往往不会讲普通话,只会方言。”为更好地护理患者,杜丽群不仅自己能熟练地和病人沟通,还要求护士们都学点地方“语言”,“语言沟通不畅会造成患者就医不便,如果能用他们熟悉的方言去交流,不仅有利于沟通病情,还能拉近与患者心灵间的距离。”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图文互动)(4)八桂儿女传:杜丽群“像亲姐姐一样”护理这样一群病人

  在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杜丽群(右)和护士交流工作(2017年9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陆波岸摄

  敬业的杜丽群如今已荣誉等身。她先后荣获“白求恩奖章”“南丁格尔”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50余项荣誉,但她仍然一如既往地坚持在护理一线;她还是党的十九代表,近日她还到广西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宣讲“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完善的医疗服务是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保障”,从去年到现在,她到各种场合宣讲已达80余场。

  “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惟有用自己的爱心,耐心,责任心服务好每一个病人。”杜丽群朴实地说,她将继续坚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教练担任义务珊瑚保育员
潜水教练担任义务珊瑚保育员
见证历史变迁的老物件
见证历史变迁的老物件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739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