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辽宁:“宣讲列车”开到6000余名乡镇纪检干部家门口
2018-11-16 17:46: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11月16日电(记者李铮)乡镇(街道)纪委“办案”难,能力不足是主要原因。不会就教,缺什么,补什么。过去3个多月,辽宁省纪委监委把业务培训办到了乡镇(街道)纪委家门口,足迹遍布辽宁14个市、1400余个乡镇(街道),与6000余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交流座谈100余场,面对面回答问题600余个。

  8月27日,朝阳市建平县,辽宁省纪委监委“送培训下基层”第一站。全县32个乡镇(街道)的149名专兼职纪检干部无人缺席,大家认真聆听讲座,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逐一向老师请教。

  “对反映非党员村主任、村会计的问题,是否都要受理?应该这样理解:判断一个人是不是监察对象,关键是看他是不是行使公权力,要把‘人’和‘事’两个标准结合起来看。”老师们精心准备的讲课内容都是基层纪委经常遇到的。

  辽宁省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我们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精心遴选了20多名具有丰富办案经验和基层工作经历的纪检监察干部,坚持问题导向,紧密围绕基层纪检干部“怎么干”的问题,设计主题,编写讲义,努力提高培训的实用性。

  丹东市纪委监委六室主任法润鹏,从事执纪审查工作10年。在教学中,他结合大量案例,对基层纪检干部在办案中遇到的问题,比如对问题线索如何研判、如何初核,谈话取证有哪些技巧,制作笔录有哪些规范等,逐一进行解剖麻雀式的讲解,让基层纪检干部听着非常解渴。

  通过培训,基层乡镇干部对于纪委监委协助党委履行监督责任的政治定位更加精准,对做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点梳理得更为清晰,对如何做好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如何开展监督弄得更明白。

  大连庄河市莲花山镇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惠农政策不公开、不透明、不清楚等问题,集中开展2015年以来的40项脱贫攻坚及相关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先后发现镇中心幼儿园开具贫困证明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对相关部门责任人进行了廉政约谈。丹东市宽甸县毛甸子镇纪委将纪检监察监督员发现问题线索情况,作为村纪检监察监督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加分项。目前,村纪检监察员反映提供的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11件,查实5件。

  今年1至9月,辽宁省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构立案14224件,增长31.1%;处置问题线索32840件,增长68.9%;移送司法机关325人,增长130.5%;组织处理9597人,增长145.6%。

  面对面交流,手把手讲解,既走下去释疑解惑,同时也及时把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遇到的新问题带回来。辽宁省纪委监委业务骨干认真研究基层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连夜形成参考答案,再向前方反馈,及时解答。每一天,这样的情景都在上演。前方后方通力合作,确保培训效果。

  辽宁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送培训下基层”就是要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过程中,着力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不会监督、不善监督,以及发现问题能力不强、工作不规范等一系列问题,有效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故宫养心殿宝匣里藏着啥宝贝?
故宫养心殿宝匣里藏着啥宝贝?
生态好 景色美
生态好 景色美
候鸟来的季节
候鸟来的季节
“柏林圣诞花园”灯光秀开幕
“柏林圣诞花园”灯光秀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25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