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十年磨一剑!海归创业者刘屹的“蓝天梦”
2018-11-16 11:20: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11月16日电(记者水金辰 汤阳 屈彦)“我们对标的是世界先进技术。每一点差距,都成为我们向前的动力。”参加民营企业座谈会归来,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又忙着组织新一轮的技术攻关。

  在安徽池州高新技术产业园,这家办公楼仅三层的环保企业显得有些低调。虽西装革履,但依旧能看出刘屹自带的工程师气质。“以前都是穿工作服的,现在经常有国际知名企业代表来访,形象还是要注意些的。”他诙谐地打趣道。

  2008年回国,2009年1月,艾可蓝落户池州。起步阶段,正是当地的支持和信任解决了这家企业在哪里落地和怎样启动等关键问题。“地方领导相信人才、帮助人才,我很感佩。”

  创业的过程是艰辛的。十年,他们专注于汽车发动机尾气治理与净化,在一次次的实验与突破中践行心中的“蓝天梦”。作为一家初创企业,为了验证产品结果,没有实验室,只能晚上利用外面的实验室,早晨再把实验室打扫干净;千辛万苦寻找到小型车厂愿意试用产品,却因供应商的一件不合格配件破坏了测试结果。

  “创业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民营企业之所以活力无限,就在于企业家们特别能吃苦、特别敢冒险。”刘屹说。

  十年前,国内发动机尾气治理与净化还几乎是空白。如今,他们自主研发生产的产品可以达到近零排放,已经能与国际上许多大公司“掰手腕”。刘屹说,国家对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是坚决的。2008年,国内汽车尾气排放执行水平相对较低的国三标准,如今已经在讨论施行世界最严格的国六标准——近零排放。“从国三到国六标准的提升,绝非只需设备修修补补,整体排放量再削减90%的要求,将带来产业巨变。这倒逼我们必须加快技术攻坚。”

  面对未来,他表示,还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不能指望条件具备再去做一件事,而是要在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各方面资源可能并不完全具备的情况下,敢于亮剑、敢于拼搏,敢于攻克难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候鸟来的季节
候鸟来的季节
“柏林圣诞花园”灯光秀开幕
“柏林圣诞花园”灯光秀开幕
江西永丰:初冬时节水杉红
江西永丰:初冬时节水杉红
那些带着时光印记的“老物件”
那些带着时光印记的“老物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72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