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金钱豹首次“留影”滇西北
2018-11-13 14:40: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11月13日电(记者赵珮然)据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近日发布的消息,在白马雪山布设的红外相机首次捕获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的珍贵影像,填补了滇西北地区金钱豹活动影像的空白。

  在该保护区北部那仁辖区,海拔约4100米布设的红外线相机共捕获到两段金钱豹活动影像。科研人员通过面部花纹比对,初步确认两段视频拍摄到的为同一只雄性金钱豹。从活动影像中可以看到这头金钱豹毛色鲜亮,体格健壮。

  金钱豹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易危”等级,其性情机敏,生活在隐蔽性较好的原始森林中,是少数可适应不同环境的大型猫科动物。

  “过去仅在文献中记载该地区有金钱豹分布,此次发现填补了滇西北地区金钱豹活动影像资料的空白。”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德钦分局局长肖林说,金钱豹作为森林生态系统中的顶级食肉动物之一,占据着分布区域生态链的顶端位置,是反映该区域生态系统是否完好的旗舰物种,此次发现将丰富我们对白马雪山生态系统多样性和复杂性的认识。

  据介绍,科研人员下一步将继续进行长期监测与深入研究,探究该区域金钱豹种群分布和生存状况,并制定有针对性的保护策略与管理规划。

  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地带,是我国低纬度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保存比较完整的原始高山针叶林区,也是我国特有珍稀濒危物种滇金丝猴的核心栖息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以军打击加沙多地目标
以军打击加沙多地目标
初冬晨雾笼罩扬州瘦西湖
初冬晨雾笼罩扬州瘦西湖
校园趣味运动——“秋冬运粮忙”
校园趣味运动——“秋冬运粮忙”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2日下跌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2日下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92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