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织机响起来 新疆艾德莱斯之乡告别冬闲
2018-11-12 18:32: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12日电 题:织机响起来 新疆艾德莱斯之乡告别冬闲

  新华社记者马锴、高晗

  与往年一入冬就闲在家里不同,新疆和田市吉亚乡贫困户麦合皮热提·麦麦提敏正在村里的合作社忙活着,她和姐妹们要织造一批艾德莱斯绸,为来年新品上市做准备。

  艾德莱斯,是新疆传统特色手工艺织品,因色彩艳丽、线条明快受到人们喜爱,其手工织染技艺也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吉亚乡是深度贫困乡,全乡28867人中就有16130人是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一直以来,这里被视为艾德莱斯发源地,不少村民世代以此为生。但受制于家庭作坊的生产条件和市场需求的季节性变化,每到冬天这里的织机就变得悄然无声。

  近年来,当地政府建厂房、送织机、搞培训,村里的能人跑展会、开网店、办企业,越来越多的村民分享到艾德莱斯产业红利,走向脱贫致富。如今,即便在冬闲时节,织机声也不绝于耳。

  麦合皮热提·麦麦提敏织造的是为周大福珠宝设计的新款丝带样品,为的是再签一笔大单。今年8月,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帮助下,她所在的依柯林丝绸合作社拿到总价9万余元的订单,成为全乡第一批签约知名品牌的合作社。

  在满足手工织造、无抽丝、跳丝、脱色等严格质量要求后,丝带的出厂价高出本地市场价数倍。这让合作社负责人阿卜来提·麦提图尔荪认识到“只有做精品、做新品,才能让艾德莱斯的价值得到提升。”

  为此,他鼓励员工开发新纹样,并根据难度发放奖金。曾因产品不合格挨过批评的麦合皮热提·麦麦提敏,通过练习成为熟练工,也承担起新纹样试织的任务,每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

  临近的永辉丝绸公司负责人巴吐尔江·吐松同样也在质量上下起了功夫。为了让织工耐住性子织精品,他付的计件工资要比行业平均值高出30%。“一分心思一分货,一分货一分价钱,要想产品销售好就得拿质量说话。”他说,如今公司的产品早已走出新疆,销往北京、西安等地。

  品种增多、质量提升、销路渐开,脱贫路上越走越快的吉亚乡也将目光投向未来。今年以来,吉亚乡政府陆续关停133家因为印染工序达不到环保标准的家庭染坊,并与具有污水处理设备的毛纺企业合作,将全乡的艾德莱斯进行集中印染。

  “污染要管,村民的肚子也要管。”吉亚乡乡长巴图尔·阿卜杜拉说。除给予关停作坊经济补贴外,当地政府还将各家各户的劳动力介绍到其他企业从事印染、织造、搬运等工作,脱贫、环保两不误。

  麦麦提明·努尔是全乡有名的金牌印染师,掌握着近百种花纹的印染工艺。自家作坊被关停并没给他带来太大影响,仅靠在几家企业担任技术顾问和培训师,他每月就能收入近5000元。

  “以前那种你家织、我家染的初级产业链要不得了,得有规范化的现代产业链。”巴图尔说,为此,当地政府已经号召乡里的经营、技术能手组成行业协会,为全乡的艾德莱斯织造制定统一标准。

  回顾近30年的从业经历,麦麦提明·努尔说:“能在冬天听到织机响,就说明艾德莱斯的路越走越宽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70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