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了进博会的成功和精彩——上海全力保障进口博览会工作纪实
2018-11-11 16:03: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1月11日电  题:为了进博会的成功和精彩——上海全力保障进口博览会工作纪实

  新华社记者

  11月5日到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进博会是个“不一般”的展会,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为了进博会的成功和精彩,上海全市干部群众,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志愿者全力以赴,保障和服务工作同样“不一般”。

  关键词一:温馨

  首届进口博览会共招募5527名“小叶子”志愿者,其中有110人是刚刚踏入高校的“00后”学生。“00后”,在不少人眼里还是孩子。而在进博会的会场内外,他们已经担当起志愿者服务的大任。

  进博会国家展现场,每天人头攒动。每当有中外宾客走到玻利维亚展台前,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小叶子”何毓文都会热情地迎上去,一一介绍展台上各类玻利维亚的特产和风土人情。何毓文是上外西班牙语专业的大二学生,语言是她的独特优势。会展期间,有客户提出想深入了解巴西果和藜麦的市场时,她都成功担任了翻译的角色。

  以前,何毓文对玻利维亚的印象还比较笼统——南美洲的一个西班牙语国家。而在会前得知自己的岗位后,她马上去查阅各种资料,包括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地理环境等。现在,何毓文对于玻利维亚如数家珍:“不少人问起玻利维亚为何会有茶叶、茶叶怎么样,我都能从这个国家的地理、气候环境来讲述原因。”

  温馨服务,无所不在。进博会期间,中外媒体云集上海,会务部门为记者们提供了周到的保障和服务。11月8日第19个记者节当天,进博会新闻中心还与餐饮服务商上海东方佘山索菲特大酒店精心策划,制作了一只“网红蛋糕”。蛋糕上的“进宝”熊猫图案憨态可掬,四叶草灵动鲜活,话筒则代表着记者们的“进博声音”。

  关键词二:便捷

  迪尔绍德是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药品医疗器械专业标准中心代表,他一到进博会展馆就看见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HFDA的标识,他说:“我们国家的药草加工很有特色,希望能落户上海,我得了解该做哪些准备。”与他对接的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进博会上遇到有意进入上海的外商,会及时跟踪服务,落实专人,第一时间把办理进展和结果反馈给参展商。

  秘鲁国菜展台前,试吃人群排队里三层外三层。而类似的试吃展品,从菜式选择、食品安全到物流运输等,背后都有市场监管“店小二”服务的身影。由于现场没有烹饪条件,为了让美味不打折扣,上海市商务委、食药监等多个部门多次协调,找到专业的配送车辆,将菜品全程冷链运输进入场馆。上海市食药监局副局长张准民说,市场监管既要到位又要便捷,开放包容、审慎监管是应有的态度。

  保障大型展会,便捷的交通必不可少。早在筹办期间,上海市交通委就牵头各相关单位,制定了“以轨道交通为主体,地面交通、团队巴士为基础,其他交通方式补充”的集约化出行交通服务网络。进博会期间,大客流疏导有序,交通保障忙而不乱。

  记者从上海市旅游局了解,进博会期间,上海市酒店客房供应充足,房价可控,旅游咨询服务完善周到。为做好进博会住宿保障工作,上海市排摸遴选出1711家酒店,约41万张床位作为进博会的保障住宿,并联系江苏、浙江等相邻省遴选出15990间客房一并纳入保障力量。为确保进博会期间酒店房价等服务价格稳定,上海市还实施相关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取得良好成效。

  关键词三:安全

  举办大型活动,安全是底线。管辖面积0.98平方公里,民警11人,成立于2017年8月的上海市公安局国家会展中心治安派出所堪称上海“最年轻”“最微型”的派出所,派出所虽小,责任一点都不轻。

  派出所民警马永亮明年就要退休了,但在国家会展中心辖区里,他每天不少于8次的核心区巡查,每天不低于10公里的展厅巡视已经成为他的工作常态。“每天走半个‘马拉松’很正常,作为公安民警,我们不仅要有脚力,还要有眼力,各种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都要消灭在萌芽状态。”

  而在会场周边的闵行区,区交警支队成立了一支由21名精干警力组成摩托化机动小分队,“轻骑兵”们穿梭巡逻、灵活机动、快速处置,保障交通安全、维护交通秩序,群众交口称赞。

  上海市公安局表示,通过“绣花式管理”和“智慧公安”建设,做到“安全、有序、宽松、尊严、高效”,这是进博会安保工作的总理念。

  进博会的各个展区,医疗点、急救车、心颤急救箱(AED)和医疗志愿者等相当醒目。记者在进博会2号医疗站点看到,墙上是鲜红的党旗和临时党支部的标识,站点配备了可以检测血压、体温、脉搏、血糖等的多项设备和常用药品、急救包、轮椅等。进博会期间,这个站点日接待患者数十名,其中包括来自俄罗斯、巴西、韩国、格鲁吉亚、泰国等国的展商。

  温馨、便捷、安全,为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和精彩,有很多人在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上海市民和各国展商们纷纷给进博会点赞,也纷纷给这些“服务员”们点赞。(执笔:杨金志;参与采写:许晓青、周琳、王辰阳、陈爱平、朱翃、仇逸、黄安琪)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手工造“飞机” 只为圆梦想
手工造“飞机” 只为圆梦想
大批珍禽候鸟飞抵鄱阳湖越冬
大批珍禽候鸟飞抵鄱阳湖越冬
创业者邢力鹏的“双十一”不眠夜
创业者邢力鹏的“双十一”不眠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696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