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举重世锦赛中国“梦之队”强势归来 荣耀背后不可盲目乐观
2018-11-11 07:34: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蛰伏一年多的中国举重队在刚刚落幕的世界举重锦标赛上再次大放异彩。20金23银10铜的成绩再次证明了中国举重军团的实力。

  本次大赛是中国队解禁后首次参加世界级大赛,同时也是东京奥运周期积分赛的第一站。重新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中国“大力士们”向世界展示了举重强国的风采。

  资料图:石智勇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男举增重实力不减

  今年7月,国际举联重新更改了竞赛级别,在新形势下,中国男子举重队的队员们大部分选择了增重。令人欣慰的是,中国队并没有出现大面积的新级别“恐慌症”,在原有体系下顶尖的选手在新的环境下依旧保有优势。

  四个小级别比赛中,中国男举收获了三枚总成绩金牌。其中里约奥运会上因抽筋无法参加比赛的谌利军,在67公斤级的比赛中获得抓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并以总成绩332公斤打破了世界纪录。同样在73公斤级的比赛中,增加了级别的石智勇包揽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并打破了这三项的世界纪录。而34岁的吕小军第四次参加世锦赛依然宝刀不老,从77公斤级增加到88公斤级后,他以总成绩374公斤创造新的世界纪录获得冠军。

  中国男子举重队中受到级别调整影响最大的选手应该当属湖北籍选手田涛了,为了适应新的级别,他从85公斤增重到96公斤,短时间内增重二十多斤对任何一位选手来讲都是不小的挑战。在7日晚96公斤级的争夺中,田涛获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亚军,伊朗名将莫拉迪则荣获三项冠军,但值得注意的是,二人的总成绩差距并不大,要想在东京奥运会上实现突破,田涛依然有很大的机会。

  除田涛外,在大级别的比赛中,杨哲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作为2014年世锦赛男子105公斤级抓举银牌得主,杨哲本次参赛增重4公斤,最终他以196公斤摘得109公斤级的抓举金牌,这是中国男子举重队继崔文华在1998年世锦赛摘得男举108公斤级抓举冠军后,时隔20年再度在世锦赛男举大级别项目中获得金牌。

  总体而言,中国男队的表现依然有着“梦之队”的王者风范,中小级别项目依然是东京奥运会上的主要争金点,但是中国举重队依然没有占据绝对优势。“对手与我们的水平非常接近,我们回国后不仅要提高自己的实力,还要精于研究对手,这样才能将这种优势延续下去。”男队总教练于杰在赛后这样总结。

  女举表现喜忧参半

  与男队相比,女队则在中小级别的比赛中遭遇了严峻的挑战。49和55公斤级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均与金牌擦肩而过,只有湖南籍的运动员陈桂明在59公斤级的比赛中获得挺举金牌。对此,中国举重女队总教练张国政坦言:“只能说我们技不如人吧,我们此前获得的对手信息也不对称,我们的实力还需要提高。”

  但值得一提的是,里约奥运会冠军邓薇发挥出色,她以领先第二名十三公斤的优势获得三枚金牌,并打破三项世界纪录。

  在大级别上,中国女队的表现值得肯定。虽然71公斤级为非奥运项目,但是湘妹子张旺丽还是一举包揽了三枚金牌,并创造了该级别挺举和总成绩的两项世界新纪录。而女子76公斤级的比赛中,汪周雨则力压朝鲜名将林贞心获得挺举和总成绩的双冠军。

  在东京奥运级别87公斤级的比赛中,首次参加世锦赛的敖辉为中国队赢得抓举和总成绩的金牌。她的夺冠为中国军团增加了一个新的奥运夺金点,但是敖辉的抓举成绩只比亚军多一公斤,总成绩比对手多五公斤,暂时还达不到一枝独秀的境地,东京奥运会夺金还需继续努力。

  在昨天晚上结束的女子87公斤级以上的争夺中,29岁的老将孟苏平则以微小的优势输给了俄罗斯选手卡什丽娜,获得三项亚军。

  中国举重队本次派出的男女各十名选手均在大赛上收获了奖牌,当之无愧为世界举重强队,但是暴露出的不足和隐患也值得反思。另外本届大赛首次采用了调整后的新竞赛级别,各国队员也正处在对新体系的适应当中,所以这次世锦赛还不足以形成新的世界格局,随着运动员对新级别的适应,或许各个项目上还会有新人崛起。 (邢蕊)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最高输电铁塔直升机跨海放索顺利完成
世界最高输电铁塔直升机跨海放索顺利完成
“晒秋大妈”的幸福生活
“晒秋大妈”的幸福生活
夜色下的开罗老市场
夜色下的开罗老市场
探访法国华工公墓
探访法国华工公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694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