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秦腔现代戏《项链》进京演出 灵魂救赎故事呼唤诚信重建
2018-11-10 14:23: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白瀛)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的秦腔现代戏《项链》10日、11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该剧围绕主人公韩雪莹被一个偶然事件逼到绝境后,用自身行为完成自我救赎的故事,呼唤诚信精神的重建,由秦腔首个二度“梅花奖”得主李梅领衔主演。

  该剧导演韩剑英说。该剧借项链、丢项链、还项链这一主线,反映了当代中国各类人的生存状态和精神追求,讴歌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韩雪莹的灵魂挣扎,是当今社会很多人的真实写照;她‘做人,就得像个人’的呼唤,是每一个生命个体必然担负起诚信社会维护的责任警醒,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作为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是秦腔首个二度“梅花奖”、二度“文华表演奖”、二度“白玉兰”奖获得者。剧中,她运用了圆场、平转、翻身、挫步、云步、退步等十几种传统戏曲程式,以及大段内心咏叹,展现了心灵煎熬及个人灵魂的步步救赎。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说,该剧描写了围绕项链出现的诚信、反省、自律等诸多命题,但并没有停留在对道德思想、契约精神的刻意渲染,而是在尊重中国人的契约实践时,展现了现代人对于自己操守尊严的纠偏与升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最高输电铁塔直升机跨海放索顺利完成
世界最高输电铁塔直升机跨海放索顺利完成
“晒秋大妈”的幸福生活
“晒秋大妈”的幸福生活
夜色下的开罗老市场
夜色下的开罗老市场
探访法国华工公墓
探访法国华工公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93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