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民企从“洗脚上田”走向科技“播火者”
2018-11-09 18:01: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1月9日电 题:浙江民企从“洗脚上田”走向科技“播火者”

  新华社记者方益波

  改革开放之初,浙江“洗脚上田”的农民,放下锄头,走南闯北,一口难懂的浙江话,打开了发家致富的大市场。

  纽扣、衬衫、袜子……劳动密集型产业,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借助人口红利的市场回报,浓浓泥土味儿的浙江民企,成就了我国市场经济大潮初涌的“第一桶金”。

  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如今浙江民营经济已渐褪粗放色彩,逐步提升产业科技水平,注重发展“微笑曲线”的两端,在新一轮产业革命和高质量发展的大舞台上,稳步走向科技“播火者”的新角色。

  民企老板们不满足于已有的成就,开始“仰望星空”。做了多年“牛肉干大王”的杭州绿盛集团董事长林东,转型投入科研工作,亲任总工程师,在舟山海域研发了世界首台3.4兆瓦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他说:“科研是最大的生产力,只有创新才能赢得尊重。”

  不少本土民企呈现出专注制造业、主攻“专精新”的喜人局面,打造出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高端产品,而且很多属于企业自主研发。

  核电、航天器的关键零部件密封圈过去一直靠进口。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石墨密封垫片,应用于国内核电站最高等级设备,把国际垄断产品价格下拉70%,且性能更优越,荣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研发成功之前的七八年,公司每年盈利均投入研发,公司销售额一直停滞在3000多万元。从一般商业逻辑看似乎很不“划算”。董事长励行根说:“企业是要做大,但不能只为了钱。”

  浙江的改革创新,驱动着企业家们不断追求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也驱动着科学家们走上创业之路。

  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一直是我国制造业的难点。由海归学者团队创办的宁波江丰电子材料公司成功研发了第一块中国制造的芯片靶材,这家公司拥有授权专利169项。在集成电路制造的相关材料领域逐渐突破关键技术门槛,产品打入280家世界主流半导体制造企业供应体系。

  新一代浙江民企的财富观和价值理念中,蕴含着深厚的产业报国情怀。

  中控集团是中国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的领先企业,是一批科研人员创业的产物,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颇有建树。一位海归博士说,本来他在外国著名大企业已经找到工作,就是因为“祖国”两个字,放弃更高薪水回来加入中控。公司负责人说,每天晚上直到十点,公司大楼还灯火通明,之所以坚持初心不改,就是因为大家心中都有一份为国为民的情怀。

  目前,浙江民企的创业主体已经形成以海归系、高校系、阿里系、浙商系为代表的知识型“新才俊”。统计表明,浙江省的企业创新能力在全国位居前茅。2017年浙江百强民企投入研发及技术改造资金总额达到550.04亿元,同比增长6.83%。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展融汇全球时尚
一展融汇全球时尚
黑龙江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黑龙江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乌镇互联网智慧银行投入使用
乌镇互联网智慧银行投入使用
异国风情 汇集进博
异国风情 汇集进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90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