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湾“老顽童”的巧克力“梦工厂”
2018-11-09 18:49: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11月9日电(记者陆华东)星相巧克力、小狗巧克力、抹茶巧克力、万圣节巧克力、杏仁巧克力……每当有学生或者客人来访,刘树童都会兴奋地从冰箱里拿出自己设计并手作的各式精美巧克力供大家品鉴。

  65岁的刘树童来自台湾高雄,是常州一家巧克力手工坊的技术总监。虽然头发已经花白,却对巧克力这种似乎专属年轻人的“浪漫食品”痴迷不已。谈起巧克力的历史、制作、文化,老刘总是精神焕发,滔滔不绝。

  “温度一定要掌握好,不能让奶油沸腾起来。”“85摄氏度后倒入黑巧克力。”“将巧克力液体倒入塑料方盒中,抖一抖,除去空气。”记者日前来到刘树童所在的巧克力手工坊时,12位学员正在刘树童的指导下制作原味生巧。

  调温、搅拌、冷冻、撒粉、切块,每个步骤,刘树童都会走到学员面前亲自指导,纠正错误动作。看到学员做得有模有样时,老刘总是笑着夸上一句:“你做得挺漂亮的!”

  除了讲授巧克力设计、制作技巧外,刘树童更喜欢跟大家聊一些巧克力的历史和文化。“我就想做一些事情,让更多的人了解巧克力,DIY就是一种传播巧克力文化的互动方式。”刘树童说。

  为了更好地普及巧克力文化,刘树童曾历时一年,在《常州日报》连载了51篇介绍巧克力的文章,包括“巧克力与健康”“巧克力历史与文化”“巧克力的制作”“巧克力世界”四部分。

  细心的老刘专门将这些文章剪下来,装订成册,取名为《巧克力传奇》。记者从他手中接过这本“宝典”,发现里面的文章篇幅不长,讲的都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比如《吃巧克力会发胖吗》《如何品尝巧克力》《节日巧克力怎么挑》等等。

  令很多人惊讶的是,刘树童并非巧克力制作“科班出身”。

  自2000年到大陆发展,刘树童的创业方向一直是设计生产包装礼盒。由于设计精巧、质量稳定,他的公司成为不少知名酒类、化妆品和巧克力企业的合作伙伴。

  “最高峰时,我们与全球近60家知名巧克力工厂合作,很多工厂都送样品给我们。慢慢地,我也越来越了解巧克力。”刘树童说。

  在他看来,巧克力是一门艺术。不同的材料,需要不同的制作工艺,做出来的巧克力口味也各不相同。

  “比利时的巧克力制作工艺比较考究;法国的追求浪漫,造型美;瑞士盛产牛奶巧克力;德国有非常多的巧克力作坊,发明了很多生产机器;美国大大推动了巧克力的平民化。”谈起世界各国的巧克力特点,刘树童如数家珍。

  刘树童告诉记者,在大陆生活十几年下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大陆的发展太惊人了!”

  “1992年我曾到上海、苏州旅游,那时感觉还比较落后。20多年下来,上海、苏州已经成为经济发达的大都市。尤其是这几年,高铁、互联网等快速发展,在大陆生活真是太方便了!”刘树童说。

  大陆良好的政务环境和热情的民众,更坚定了刘树童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决心。“政府对企业始终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近几年,大陆出台的惠台政策越来越多,企业生产更加便利。常州热情的市民,更让我有一种家的感觉。”

  刘树童告诉记者,未来,他希望建成一个巧克力“梦工厂”,既能展示机器生产巧克力的场景,也能让观众看到巧克力师傅的手工表演,还能开辟一块区域专门做巧克力文化推广教育。

  令刘树童欣慰的是,他儿子今年9月也来到常州,与他一起在大陆书写新的“巧克力传奇”。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一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美国民众悼念枪击事件遇难者
美国民众悼念枪击事件遇难者
一展融汇全球时尚
一展融汇全球时尚
黑龙江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黑龙江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69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