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三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在江苏常熟启动
2018-11-09 16:27: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11月9日电(记者眭黎曦)第三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9日在江苏常熟启动。本次大赛面向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各高等院校师生展开,分为个人及团体两种参赛方式,最高奖金达人民币50000元。

  位列“元代四大家”的黄公望是江苏常熟人,以擅画山水著称,画作笔力老到、简淡深厚、气韵苍茫。其存世作品有《富春山居图》《九峰雪霁图》等,被后世尊为古典山水画中的经典。

  本次大赛以“解构榫卯,写意东方”为主题,“榫卯”是古代中国建筑、家具等的主要结构方式,也是东方哲学精髓的物化表现。“解构榫卯”意在鼓励选手对传统经典结构加以研究,用科学阐述东方生活美学,传承传统文化。

  大赛主办方代表之一、常熟市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馆长姚向东表示,希望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正如榫卯咬合一样,一接二,二接三,年年持续,年年精进。“希望青年艺术创作者依循黄公望的艺术创作精神,不忘初心,精益求精,共同守护优秀的中华文化,将东方生活美学推展到全世界。”

  据介绍,首届大赛以“奇山妙水,竞艺东方”为主题,海峡两岸有35所高校共124件作品参赛;第二届以“天工妙艺,展艺东方”为主题,参加高校数量增至63所,共有248件作品参赛。预计本届大赛规模有望超过前两届。

  本次大赛从2018年11月开始,2019年4月结束。大赛结束后,将举办获奖作品海内外巡回展、校企合作文创巡展、两岸高校文创论坛、黄公望文化创意园等一系列后续活动,展示大赛成果,进一步巩固、推动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文创产业的实践与交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鱼的旋律
鱼的旋律
加州枪击
加州枪击
云南大理:洱海景色秀丽
云南大理:洱海景色秀丽
走进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走进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9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