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画满两本写生簿:21岁女孩为患癌父亲素描“抗癌日记”
2018-11-09 15:18: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11月9日电(记者于也童)她的视线凝固在父亲身上,眉眼里尽是认真,指尖的笔触缓缓展开,铅笔接触素描纸发出“沙沙”的声音。

  21岁的沈阳女孩王天月梳着齐耳短发,戴眼镜,笑起来很好看。她有一位特殊的模特——自己患了癌症的父亲,她用一本本素描,记录下父亲与病魔斗争的点点滴滴。

  王天月生活在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她的父亲王飞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是一名画室的老师。受父亲的熏陶,王天月从小梦想成为一名油画家。

  女孩五色斑斓的梦想之花尚未来得及绽放,这个家庭却跌落到阴霾中。2017年9月,王天月的母亲患上了子宫内膜癌,后经治疗病情稳定。今年3月,厄运再次降临,王天月的父亲王飞被确诊胆管癌伴多发转移。

  从此,这个乐观的女孩经历了无数无眠的夜,“半夜四肢麻得不行,我还以为我瘫痪了呢。”王天月说。心理医生诊断出她躯体化症状严重,但是面对生活,她不得不坚强。

  白纸、黑笔、简单的线条,勾勒着父亲王飞抗癌的点点滴滴。在王天月的笔下,父亲王飞或是躺在病床上咧着嘴笑,或是因为病痛而皱着眉头……她用画笔记录下了父亲在与疾病抗争当中的喜怒哀乐,每一笔都流露出她对父亲的真情实感。

  “这张好看,这张他还胖一点,这张画得有点像漫画,把我爸画得特别可爱。”王天月翻阅着素描本,看着画中的父亲,眼中的爱与关怀溢出来。

  “以前我从没有这么仔细地观察过父亲,看着他的眼神,我能感受到父亲与病魔对抗的坚韧,也能读出他对我的关心和疼爱。”王天月说,有时看到父亲王飞忍受病痛却坚强做出平静表情的样子,她经常有一种要哭的冲动。

  王天月把记录父亲抗癌的过程的素描整理成了视频。“他从190斤瘦到130斤,爸爸现在什么也吃不了,我想记录下和他在一起的每一天。”

  素描短片“抗癌日记”的最后,王天月写道:“我不会让他放弃,只要医生说还有希望,我不会让你一个人,毕竟我还有力气,我的好爸爸。”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州枪击
加州枪击
云南大理:洱海景色秀丽
云南大理:洱海景色秀丽
走进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走进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69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