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威县:“家庭病床”为因病致贫户解“两难”
2018-11-08 16:06: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1月8日电(记者曹国厂、李继伟)河北威县沙河王庄村村民邢怀信今年74岁,身患高血压、冠心病等,他说自己有“两怕”:一是怕犯病,自己难耐病痛;二是怕照顾自己,老伴要遭罪。

  脱贫攻坚进入冲刺期,因病致贫成为难啃的“硬骨头”。威县调研发现因病致贫户有“两难”:一是健康意识差,对于疾病预防、慢性病诊疗缺乏应对措施,往往小病拖成大病;二是受多种因素限制,不能及时入院治疗。

  2017年5月,威县开始探索实施“家庭病床”服务,为因病致贫户解“两难”:将具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资质的乡镇卫生院确定为“家庭病床”服务机构,抽调4名全科医师和执业护士组成团队,针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心脑血管疾病遗留后遗症等七大病种上门提供定期巡诊、治疗和护理。

  针对医药费用,除了由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予以解决部分外,威县医保部门还建立起贫困人口“家庭病床”专项基金,按病种提供至少70%的报销额度,个人自付部分再由民政部门利用医疗救助资金解决80%,最终个人实际自付部分仅占医疗总费用的4%左右。

  “自从接受了县里的‘家庭病床’服务以后,省时省力更省了钱。”邢怀信说,“家庭病床”和巡诊医生让他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好、医药支出也越来越少。

  据悉,“家庭病床”破解了贫困群众无法住院治疗、在家治疗医疗费用报销难问题。同时切实减轻了家庭成员陪护压力,使之能腾出精力从事生产劳动或继续学业等。目前,威县已累计建床2119人次,医保报销费用110.1余万元,提供医疗救助22余万元,已惠及1695个贫困家庭。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洛阳发现西汉大墓
洛阳发现西汉大墓
悬崖上的建筑——探访恒山悬空寺
悬崖上的建筑——探访恒山悬空寺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坚守与创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坚守与创新
走进首届进博会汽车展
走进首届进博会汽车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68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