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冈石窟第18窟3D打印成功
2018-11-08 11:13: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1月8日电(记者王学涛)记者从云冈石窟研究院了解到,借助3D打印技术,云冈石窟第18窟在北京被成功复制,高大的立佛“走”出了千年石窟。

  这是继第3窟大佛、第12窟“音乐窟”成功复制后,云冈石窟研究院利用数字技术让文物“活起来”的又一重大成果。

  据了解,云冈石窟第16至20窟,即帝王象征的昙曜五窟,由当时著名高僧昙曜主持开凿,揭开了云冈石窟开凿的序幕。其中,第18窟北壁主佛像高15.5米,高肉髻,面颊丰圆,鼻梁高挺,身披千佛袈裟,两侧分别配置胁侍佛、胁侍菩萨及十大弟子像。

  云冈石窟研究院数字化室主任宁波介绍说,第18窟复制项目由云冈石窟研究院和北京建筑大学合作,经过3个多月的数据采集、3个多月的数据处理后,20余台大型3D打印机耗时一年打印出800余块模块,又用3个多月时间现场拼装上色,最终完成对第18窟的一比一高精度模块化复制。

  “复制用的是改良性能的树脂材料,具有耐潮湿、阻燃、防腐、防水等功能,还可以积木式拆装运输。”宁波说,复制窟整体高17米、宽22米,展现了第18窟的原貌,未来有望落户北京。

  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介绍说,近年来,研究院通过与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长期研究与探索,为云冈石窟建起了三维的“数字档案”。融保护、研究、管理、展示为一体的数字化平台不仅使人们对石窟目前的状况了如指掌,还可及时把握文物若干年后的形态变化,一旦文物因自然灾难或人为原因受损,还有可能进行精度极高的修复。

  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城西约16公里的武周山南麓,距今已有1500余年的历史,现存主要洞窟45个,大小造像59000余尊,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石窟群之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 西安:3D打印技术应用于股骨头坏死治疗
      西京医院骨科教授郭征说: 我们根据患者骨头坏死区域影像资料,通过3D打印技术制成仿人体骨骼结构钛合金股骨头支撑棒,将其植入股骨头坏死患者体内,能有效促进坏死区域骨修复,为股骨头坏死治疗提供了新方案。
    2018-07-17 11:46: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洛阳发现西汉大墓
洛阳发现西汉大墓
悬崖上的建筑——探访恒山悬空寺
悬崖上的建筑——探访恒山悬空寺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坚守与创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坚守与创新
走进首届进博会汽车展
走进首届进博会汽车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682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