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布达拉宫金顶群修缮工程竣工验收
2018-11-08 10:47: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11月8日电(记者边巴次仁、春拉)布达拉宫金顶群修缮工程近日通过专家组验收,标志着历时一年半的布达拉宫金顶群及附属修缮工程圆满结束。

  布达拉宫海拔3763米,是西藏现存规模最大的宫堡式建筑群。1994年,布达拉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布达拉宫建筑顶层共有七座金顶,先后建成于公元17世纪至20世纪期间,其中五座为歇山式金顶,两座为六角形金顶。由于长年风吹日晒、雨水渗透等原因,金顶群出现残损,导致金顶外部鎏金脱落氧化变黑、内部木构件受雨水侵蚀等。

  2016年,根据布达拉宫管理处申报修缮项目的申请,国家文物局先后拨款3100余万元,于2017年正式启动布达拉宫顶层7座金幢、7座宝瓶以及五世、七世、八世和九世达赖灵塔殿及帕巴拉康殿五座金顶的修缮工程。

  参与此次修缮工程的西藏金属锻造技艺传承人朵普·次嘎告诉记者:“我们运用传统修缮手法,对五座金顶腐朽木构件进行了更换,并对金顶群外部进行了鎏金修缮。”

  1989年、2002年,国家先后投入巨资,对布达拉宫进行两次大规模修缮,其中包括对十三世达赖灵塔殿金顶和个别金顶局部鎏金的修缮工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洛阳发现西汉大墓
洛阳发现西汉大墓
悬崖上的建筑——探访恒山悬空寺
悬崖上的建筑——探访恒山悬空寺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坚守与创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坚守与创新
走进首届进博会汽车展
走进首届进博会汽车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82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