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保险+期货”试点让种地不再“望天收”
2018-11-08 10:07: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11月8日电 题:“保险+期货”试点让种地不再“望天收”

  新华社记者韩宇、王建

  “望天收”是广大种植户的心结。

  今年,黑龙江省赵光农场第九管理区的种植户李月刚种了385亩大豆,受了灾,平均亩产只有270斤。前些年,对这个产量,传统农业灾害险不会理赔,但这几年他参加了“保险+期货”试点,每亩将获理赔40元,不用担心自然灾害和价格下跌带来的收入减少。

  不久前,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赵光农场保险社的工作人员,在李月刚的大豆地块实收实测。该保险社主任马建华说,实测数据在农场公示,也通过当地电视台播放,做到公开、公正。

  早在2016年,李月刚就尝到了“保险+期货”的甜头。当年,南华期货联手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向大连商品交易所申请在赵光农场开展“保险+期货”试点。

  “那时候我也不懂,就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投保了260亩。”李月刚说,没想到最终获得理赔2400多元。“要是投传统的灾害险,一分也赔不了”。

  在上一年的基础上,2017年赵光农场开展了以大豆产值为标的的收入险“保险+期货”创新试点。该保险产品兼顾价格和产量两个因素,以综合保障农民基本收益为目标。

  赵光农场种植户孙明飞去年种了300亩大豆,他将其中的200亩加入了“保险+期货”试点,100亩投保传统灾害险。“去年灾害较多,秋收实测产量235斤/亩。传统灾害险的保底产量是215斤/亩,这100亩就没获得理赔,另外200亩获赔1.6万元。”孙明飞说。

  去年,李月刚投保收入险的231亩地则获赔1.8万余元。赵光农场场长王宏忠说,去年农场201户参与“保险+期货”试点,参保种植户共获得理赔金额247万元。

  2018年,赵光农场完成了3.75万亩大豆“保险+期货”试点承保工作,亩产保额554元。每亩保费68元,其中中央财政35.75元,农场补贴6.25元,项目补贴12.25元,种植户承担13.75元。

  为了更好地操作和对比,今年赵光农场将试点面积全部落实到第九管理区。经过南华期货和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共同测算,今年达到理赔标准的大豆面积为8000亩,理赔额约为65.5万元,平均亩理赔81.87元。

  南华期货副总经理唐启军说,“保险+期货”模式规避了农民最担心的受产量、价格、灾情等因素影响导致收入减少的风险,让农民不再“望天收”,将有力推动我国农业的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洛阳发现西汉大墓
洛阳发现西汉大墓
悬崖上的建筑——探访恒山悬空寺
悬崖上的建筑——探访恒山悬空寺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坚守与创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坚守与创新
走进首届进博会汽车展
走进首届进博会汽车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8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