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共享中国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聆听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开放发展奏鸣曲
2018-11-07 21:06: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上海11月7日电 题:共享中国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聆听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开放发展奏鸣曲

  新华社记者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5)共享中国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聆听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开放发展奏鸣曲

人们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馆参观(11月5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东方风来,全球瞩目。上海西郊“四叶草”展馆内,以进口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热情拥抱五洲宾客。

  “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为了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各国都应该拿出更大勇气,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的话再次为应对全球挑战指明现实路径。

  共享中国机遇,共创美好未来——全世界正在聆听来自东方的开放发展奏鸣曲。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共享中国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聆听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开放发展奏鸣曲

人们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参观(1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开放融通,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活力

  只要十来分钟,一块造型简单的定制口香糖就打印出来了,颜色、口味和形状都可以“如你所愿”……7日,德国瓦克集团展示的全球首创口香糖3D打印机引得众人驻足观看。

  连日来,30万平方米的展厅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这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互利共赢的时代强音——

  11月5日的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布: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中国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的支持,释放了中国市场将更好成为全球机遇的积极信号。”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说。

  开放融通,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

  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全球经济复苏蒙上阴影。

  “此时举办进博会具有标志性与战略性意义,犹如朦胧中的一道曙光,有利于消除对不确定性因素的顾虑,让各国恢复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泰国副总理颂奇说。

  匈牙利国家贸易署负责人说,进博会不仅是创造联系的绝佳平台,还可以产生更多商贸往来等“附加值”,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利好。

  扩大进口,中国在全球表现出色。进博会期间,中国发布的首份服务进口报告显示,过去5年,中国服务进口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25.8%,已成为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最大贡献者。

  开放融通,是经济全球化的催化剂——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说,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坚持多边主义是非常重要的解决方案,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举办进博会等,将成为很好的多边合作平台。

  从开放中走来,在开放中前进。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4)共享中国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聆听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开放发展奏鸣曲

11月7日,人们在电装(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展台参观。  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开幕式上,中国向世界宣布的一系列既有战略考量又有务实抓手的开放新举措,昭示着中国继续坚定开放合作的决心和信心。

  此次参展的法国企业施耐德电气,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之一,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参与者和贡献者。

  “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行动让我们倍感振奋,我们愿以能效管理和自动化领域专业所长,助力中国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说。

  高质量发展,为全球市场带来新机遇

  进博会期间,中国华电集团及下属9家企业与西门子、通用电气、苏尔寿公司等签署了一份关于清洁能源和高端装备大单,引人关注。

  “进博会让我们更深融入中国市场,拥抱绿色发展的中国机遇。”华电签约方、苏尔寿公司高级顾问苏博特的话,道出了海外客商的心声。

  几天来,多家企业举行了对接和签约活动,一个个大单的签订也预示着众多海外优质商品和服务将走进中国老百姓的生活。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2)共享中国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聆听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开放发展奏鸣曲

11月6日,日本那智不二越公司展出的点焊密集协作机器人在进行作业演示。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大手笔创造大市场——

  “中国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中国真诚向各国开放市场”“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布,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

  “这将开启中外企业合作的新篇章,也将赋予我们迎接新使命的机遇。”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市场、业务发展与战略部副总裁李涛说,我们将继续以专业技术服务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科技等中国前沿科技发展。

  “庞大的市场对任何一个品牌来说都是诱人的蛋糕。”美国公司3M大中华区商业创新与企业营销中心副总裁冯国权说,3M希望能够搭上中国医疗健康领域快速发展的“顺风车”,为中国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医疗产品和服务。

  新发展催生新机遇——

  咖啡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工厂解决方案……首届进博会上,众多参展企业携带智能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来到中国,酷炫场景和耳目一新的体验让这场“进口盛宴”颇具人气。

  “各国参展商蜂拥而至,正是看好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催生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以及潜在的中国机遇。”参加进博会的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

  据工信部不完全统计,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8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2200亿元。“中国是制造大国和互联网大国,将为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丰富的实践场景。”工信部部长苗圩在进博会期间说,中国欢迎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研发机构,共享发展红利,愿与各国各界分享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的应用成果。

  “只有在开放的环境中,中国企业的创新精神和竞争能力才能充分激活,为转型升级提供全新动力。”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说,在开放中坚持创新引领,将推动中国经济在更高起点上转型升级,为全球经济作出更多贡献。

  惠己达人,共谱互利共赢新篇章

  朗姆酒、雪茄烟、咖啡……7日,古巴馆,特色展品摆列有序,采购商络绎不绝。

  “古巴与中国的贸易往来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通过进博会,希望有更多的古巴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让两国人民都能受益。”来自古巴国家商会的吉尔伯·伊斯基耶多告诉记者。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8)共享中国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聆听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开放发展奏鸣曲

11月6日,来自古巴的工作人员在向参会者展示纯手工制作雪茄。 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本届进博会,来自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表达了共同心声:希望通过做大跟中国的买卖,并且邀请中国企业赴当地投资,更好改善人民生活。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习近平主席的话道出了中国发展追求的是众乐,不是独乐。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6)共享中国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聆听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开放发展奏鸣曲

11月6日,来自加纳的工作人员在向参观者介绍用当地植物酿造的酒。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进博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

  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来自五大洲的3600多家企业参展,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来了200多家,包括中国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在内的境内外采购商超过40万人……

  有限展位,无限热情。11月6日,36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集体签约参展2019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位难求”的进博会再次反映了各国对外开放、包容、普惠理念的共同追求。

  “贸易对所有人都是有利的,贸易增加了中国人民的获得感,促进了出口企业产品的更新换代,也促进了当地就业并拉动经济增长。”中化集团总裁张伟说。在此次进博会上,中化集团与1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签订巨额采购订单。

  一次次握手、一份份订单背后,是海内外参展商和嘉宾的普遍共识:通过扩大进口和举办进博会,中国为世界经济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良好预期,体现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

  “我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主席的话语掷地有声。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7)共享中国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聆听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开放发展奏鸣曲

11月6日,来自肯尼亚的工作人员在向参会者介绍咖啡。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位于“四叶草”展馆内的中国馆,名为“共羽华平”,造型中斗拱、飞檐等中国传统建筑元素,传递着开放、融通、共享的理念。

  开放、创新、包容……以进口博览会为契机,中国将以更开放的姿态与世界携手,共绘互利共赢的精彩画卷!(记者于佳欣、杨金志、张辛欣、许晟、刘红霞、桑彤、周蕊)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共享中国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聆听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开放发展奏鸣曲-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679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