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勇立潮头不改“三农情”——访正邦集团董事长林印孙
2018-11-07 14:56: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1月7日电 题:勇立潮头不改“三农情”——访正邦集团董事长林印孙

  新华社记者邬慧颖

  秋冬之交,清晨的阳光透过玻璃大窗,铺满了整间办公室。

  与记者交流时,正邦集团董事长林印孙总是面带笑容,言谈举止中透露着温和绵软。然而,看似像“邻家大叔”的林印孙实则有着果敢坚韧的一面。从下海改制濒临倒闭的国企,到树立海内外知名的正邦品牌,再到发挥优势,以产业扶贫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林印孙始终坚守着那一份农业情怀,“扎根三农、情系三农、服务三农”,带领正邦集团在改革开放中勇立潮头。

  与改革同行 改制濒临倒闭的国有企业

  1984年,从江西粮食学校毕业的林印孙进入抚州市临川区粮食加工厂工作。一年不到,国家开始鼓励各地兴办饲料厂。

  在国家号召下,临川区的饲料厂也很快建了起来。虽说当年办饲料厂还是件新鲜事,但并没有引起大家过多的关注。没过几个月,当时的饲料厂厂长请求调离,时年20岁的林印孙毛遂自荐,当上了饲料厂的第二任厂长。

  虽当上厂长,但没多少人看好林印孙,还取笑他道:“林印孙吃饱了撑的,放弃福利好的粮食加工厂,主动去饲料厂,这不明摆着从‘米缸’跳进‘糠筐’里?”

  面对一片质疑声,林印孙却有着自己坚定的想法。“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对以前农村那种落后的生产方式太了解了,我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当时的农业发展状况。”林印孙说。

  为打开发展局面,林印孙和同事们日夜在各地跑市场,可当时农户养猪用的都是米糠,并不了解饲料的作用,甚至不看好饲料行业。林印孙想了一招:说服客户争取示范,建立样板,“我当时就跟农户说,你先用饲料喂,效果不好我赔给你。”

  用糠养猪一年长100斤,而喂饲料4个月就长100斤,大伙看到了成效,自然销路也就打开了。短短几年,饲料厂不仅还清了建厂初期的贷款,每年还上交粮食局一笔可观的利润。

  1994年,林印孙筹措100万元资金成立永惠饲料公司,几个月后又引进外资,成立中外合资江西永惠实业有限公司。此后在樟树、昆明、南昌建厂,并于1996年组建集团公司。

  与员工同心 把大公司做成大家的公司

  经过创业初期的磨砺,林印孙感悟到,做企业就是做人,企业要有利于社会,必须与社会目标一致,企业要守信、诚实,坚持共享的原则,才能生存和发展。林印孙说:“归结起来,就是我们的经营哲学——以人为本,以正兴邦。”

  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林印孙积极投资业内精英、公司技术骨干,给股份、给平台,大胆放权,有效发挥行业精英了解当地情况、熟悉资源和市场的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江西增鑫牧业公司是一个畜牧机械设备公司,原来只能生产简单的栏片、栏位,年销售额仅2000万元。2013年,正邦投资该公司,引进新技术,开发出能够实现猪舍内环境自动控制、喂料智能化的系列新产品,帮助养猪场实现“人养机器,机器养猪”,人均养猪4000头以上。2016年,增鑫牧业公司年产值突破3亿元。

  此外,正邦集团采取“公司+行业精英”的模式,进一步在行业中整合人才,至今扶持多名行业人才创办了11个合资公司,支持正邦员工创办80多家企业。

  “投资人才的战略高度契合了公司‘把小公司做成大公司,把大公司做成大家的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林印孙认为,大公司包含规模大、获利能力大、核心竞争力大,只有三者兼备才能把企业做优、做强,“大家的公司,就是要利益共创、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是一个利益的共同体。”

  与国家同步 发力“走出去”再造一个正邦

  林印孙表示,一路走来,正邦集团善于把握国家政策和市场机遇,加速发展。2000年前后,正邦集团抓住国有企业改制的机会,兼并重组,迅速进入到农药、兽药领域,完成产业整合。

  近年来,正邦集团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研发生产环保型农药、饲料、兽药;组建生态林业集团,发展油茶、香樟产业;饲料、兽药、农药加速从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型。如今,正邦已成为覆盖农牧、养殖、种植、金融四大产业的集团,拥有生猪养殖、油茶生产、香樟生产、水稻生产等6条产业链,2017年实现总产值700亿元。

  “改革开放帮助我们踏出了通往世界的大门。”林印孙说,相比于国内农资市场竞争激烈的“红海”,东南亚、非洲等不少地区的国家则是一片“蓝海”。对此,正邦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先后在埃及、巴基斯坦、缅甸等10个国家投资了15个公司。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抓住了关键,指明了方向,使我们热血沸腾,信心倍增,更加放心、放胆、放量谋发展。”林印孙说,“随后我们立即召开了董事会,重新调整了明年的发展计划,将新上30个项目调整为新上70个项目,总投资由30亿调整为60亿元以上,发挥好农业龙头企业的重要作用。”

  “正邦集团将持续发力‘走出去’,在海外再造一个‘正邦’,打造现代农业文明‘正邦样本’。”对于企业发展的未来,林印孙显得信心十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新华网评:提升乡村旅游要立足“三农”
    作为国民旅游休闲的重要方式和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国乡村旅游要通过更好地立足“三农”工作,突破瓶颈,提质扩容,逐步迈向高品质发展的新阶段。
    2018-10-26 14:46:18
  • 财政部:公共财政将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
    财政部27日印发《财政部贯彻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全面安排。
    2018-09-28 07:43:5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行员视角下的航展 为军迷专属定制
飞行员视角下的航展 为军迷专属定制
武警西藏总队野外驻训砺精兵
武警西藏总队野外驻训砺精兵
青海立冬降暴雪 民众出行受影响
青海立冬降暴雪 民众出行受影响
四川万源八台山迎今冬首场降雪
四川万源八台山迎今冬首场降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677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