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以开放大合唱奏响互利共赢新乐章
2018-11-07 14:23: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上海11月7日电 题:以开放大合唱奏响互利共赢新乐章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周琳

  7日,立冬,万物收藏。而在东方,在上海,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热闹非凡。

  企业的嗅觉最灵敏。哪里有市场、哪里开放的胸怀更广阔,企业就到哪里去。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有13亿多人口、960多万平方公里国土、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更有敞开市场的胸襟。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这么多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向东看、到中国来。

  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30万平方米展厅人潮涌动……透过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个道理不言自明:开放不仅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渴望。

  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进博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亮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新举措,既擘画全方位开放的行动蓝图,也描绘出具体路线图,向世界展现中国开放新走向。

  这是掷地有声的开放承诺,是共享未来的中国行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下的当今世界,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一个个精心布置的展台、一件件漂洋过海的产品、一张张真诚交流的面庞……在这个国际合作发展的大平台上,各国朋友一定会广结良缘、满载而归。

  进博会热闹非凡的交流、交易、交融场面再次证明,开放发展是历史大势,是世界经济稳健复苏的刚需,是全球人民的共同追求。各国都应坚持做大发展蛋糕而不是封闭自身市场,共享发展机遇而不是独占发展机遇。

  东方潮正涌。首届进博会让人心潮澎湃。以开放为弦,各国大合唱必将奏响互利共赢新乐章。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佳悦
新华时评:以开放大合唱奏响互利共赢新乐章-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51123677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