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把什么带回美国?”——美国政商人士“进博会”内外的声音
2018-11-07 11:26: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1月7日电 题:“把什么带回美国?”——美国政商人士“进博会”内外的声音

  新华社记者吴宇、陆芸、许晓青

  “把什么带回美国?”这是斯科特·威廉姆斯6日在上海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法律论坛时,向自己的同胞提出的一个设问。

  威廉姆斯是上海本曼德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也是一家非营利性机构“投资美国委员会”的会长。他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的6天时间,不仅对中国,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和地区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进博会不仅反映了今天中国的蓬勃发展,也预示着中国明天在世界经贸体系中独一无二的地位。”

  “我们参展首届进博会,就要把今天中国的真实情况带回去,让更多的美国企业对中国有一个更加准确的判断。”威廉姆斯说。

  基于在上海6年的生活经历以及在首届进博会上两天的见闻,威廉姆斯作出了两个判断:一是今年以来的美中贸易摩擦虽然带来很多困扰和担心,但美中经贸合作的黄金期并未过去,美中关系前景仍值得期待;二是随着中国打开进口大门,将进一步激发全球企业兴奋度,中国市场对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的战略意义将进一步提升。

  “中国经济积极活跃,市场更趋开放公平,中国未来仍大有潜力,值得美国企业大显身手。这就是我想从首届进博会上带回美国并想对美国企业说的信息。”威廉姆斯说。

  威廉姆斯以自身目前正在帮助美国企业在华拓展的两个实例,强调了中国经济科技不同以往的发展水平以及美中两国企业通过合作实现互惠互利的巨大空间:一是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货运卡车、挖掘机等重型车辆和设备,提升美中两国相关制造业水平,更好满足未来社会减少人工投入、提高产出效率的目标;二是在中国建设不同于迪士尼的新的主题公园,可能会以“未来”为主题,模拟火星居住场景以及外太空环境,以此充分发掘美中两国在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优势,激发人们新的想象和创造力。

  “据我了解,虽然首届进博会有180多家美国企业参展,但更多的美国企业在为行动迟缓、错失良机而后悔。着眼未来,美国公司的确不能落在别人后面。”威廉姆斯说。

  如果说威廉姆斯是美国商界“读懂”中国的代表,那么在首届进博会举办前夕第八次访问中国的美国密歇根州州长里克·斯奈德,则是美国政界理性务实对待中美关系的代表。

  自2011年出任密歇根州州长以来,斯奈德每年访问中国一次,中国已成为他出访最多的国家。在他看来,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最近40年来,中国取得的经济持续增长、人民生活改善的成就令人惊叹。希望与中国相互学习、共同发展,是他每年都来中国访问的主要原因。

  斯奈德近期访问上海时向新华社记者表示,作为积极致力于对华合作的一名美国州长,“自己在美国国内并不属于少数派,大多数美国人仍然支持自由贸易。”

  他坦言,在美国,的确有一部分人对中国持负面态度。究其原因,是没有真正了解中国,对中国的许多印象来自道听途说或者一些媒体带有偏见或概念式的报道。

  “普通人之间如果只靠发信息和邮件,是不可能真正了解的,甚至会产生冲突。解决矛盾的途径,只能是坐下来沟通,面对面好好聊聊,让彼此相见、相识。”斯奈德说。

  从2011年至2017年,中国企业对密歇根州的直接投资达12.1亿美元,其中超过四成投向密歇根州具有优势的汽车零部件及相关设备制造领域。迄今为止,落户密歇根州的中国企业已有300多家,创造的相关就业人数在美国各州排名第三。

  “密歇根州近年来与中国的交往说明,美中相互合作应成为常识被遵守。只有如此,美中才能应对共同的挑战。”斯奈德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人工智能,快跑——揭秘进博会上“+AI”的国际范儿
    服务领域,活跃在进博会新闻中心的“豹小秘”,为参会人员提供智能引领、服务接待、讲解咨询;工业领域,焊接、检测等工业机器人既能完成复杂的车身精细化扫描,搬运、协作等功能也不在话下……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各国工业和互联网巨头都带来了人工智能(AI)技术,在中国“首秀”。
    2018-11-06 18:18:17
  • 进博会与会香港人士:在国家进口贸易中扮演更积极角色
    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活动之一,国际贸易香港经验论坛6日在上海举行。多位与会香港人士认为,在当前国际经贸形势下,进口博览会意义重大,香港可在国家进口贸易中扮演更积极角色。
    2018-11-06 16:14:15
  • 八方来客 共羽华平——走进开放通透的进博会中国馆
    作为主办方,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国家展上设立了中国馆。占地约1500平方米的中国馆,取名“共羽华平”,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的新发展理念和发展成就。复兴号的“中国速度”、会动的绿水青山图、中欧班列电子沙盘、港澳台展区等,令中国馆看点十足。
    2018-11-06 15:34:1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克拉玛依金秋胡杨“醉”游人
新疆克拉玛依金秋胡杨“醉”游人
沈阳金秋景色美如画
沈阳金秋景色美如画
江苏邳州50万亩银杏“满城尽带黄金甲”如梦如幻
江苏邳州50万亩银杏“满城尽带黄金甲”如梦如幻
大山里的共青团“扶贫车间”
大山里的共青团“扶贫车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677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