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研究发现百亿年前银河系碰撞事件
2018-11-06 20:37: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11月6日电 欧洲一个天文学团队日前发表报告说,他们通过研究空间探测器获取的最新数据,发现约100亿年前银河系曾与其他星系发生碰撞。科研人员认为,研究这一碰撞事件有助于了解银河系的演化过程。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研究团队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刊登报告说,他们研究了欧洲航天局的“盖亚探测器”和美国航天局“星系演化探测器”获取的最新数据,结果发现银河中的“银晕”部分主要由恒星占据。这些恒星由大约100亿年前一个矮星系和银河系的碰撞所产生。

  银晕指包围着银河系主要可见物质、密度相对较低的扁球形区域。

  进一步分析显示,这个矮星系的质量约为当时银河系质量的四分之一,二者相撞导致银河系银晕内充满了恒星,对银河系的演化产生重要影响。研究人员将继续探索这一碰撞事件,希望从中获取关于银河系历史的更多信息。

  “盖亚探测器”于2013年发射,它携带两架光学望远镜,可以精确地观测银河系中心的恒星,并测量恒星的亮度、温度和成分。“盖亚探测器”此前已经帮助人类绘制出迄今最精确的银河系三维地图。“星系演化探测器”于2003年发射,主要任务是星系观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立冬 包饺子
迎立冬 包饺子
巧手制糖人
巧手制糖人
“童话边城”布尔津:沙棘地里的生意经
“童话边城”布尔津:沙棘地里的生意经
吉林集安:边陲“绿色明珠”为何如此闪亮?
吉林集安:边陲“绿色明珠”为何如此闪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73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