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与祖国同呼吸”——哈工大80岁老教授和“00”后的心语传承
2018-11-06 17:58: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11月6日电(记者杨思琪)“再大的压力,再多的困难,我们也要把激光专业办起来。”5日下午,80岁高龄的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教授王雨三,站在讲台前动情讲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防科技工业战线楷模马祖光一心报国,甘于奉献,扎根科研,争创一流的感人事迹,迎来阵阵掌声。台下不少“90后”“00后”学生备受感动,眼角湿润。

  这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八百壮士”精神宣讲团成立以来的首场宣讲。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松全介绍,20世纪50年代,哈尔滨工业大学800余位教师铭记国家重托、肩负艰巨使命,扎根东北、艰苦创业,把毕生奉献给自己热爱的事业,被称为“八百壮士”。马祖光院士就是老一代哈工大“八百壮士”的杰出代表。

  “精神凝聚力量,传承谱写新篇。”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树权说,学校通过“八百壮士”精神宣讲团,深入挖掘、积极选树先进人物和团队,创立高校思政工作新模式,搭建育人新平台,带领全校师生学习、领悟、践行“爱国、求是、团结、奋进”的哈工大精神。

  这些宣讲团成员中,既有为国家建设和学校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两院院士、学科创始人、行业专家等老一代“八百壮士”代表和见证者,也有在科研攻坚、教书育人一线涌现的“新时代八百壮士”青年教师代表。首批宣讲团4位成员分别讲述了哈工大马祖光院士、俞大光院士、王铎教授和黄志伟教授在科研、育人领域的生动故事。

  作为宣讲团成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学院院长助理张立辉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出国留学深造,如何吸引优秀学子学成归来、报效祖国,是当前教育面临的课题。“我们希望通过老一代科技工作者的爱国情怀和励志故事,感染他们、影响他们。”

  时光流转,精神永传。现场学生们用诗表达着心底的崇敬:“他们是中国高等教育的璀璨明珠,把竭诚奉献的根深深地扎在祖国北疆;他们是中国科技发展的基石栋梁,把忠诚报效的魂锻造熔铸为满园芬芳。”

  明年毕业后,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学院大四学生朱镕宽将奔赴祖国西部支教。在他看来,“八百壮士”不仅是一个群体,更是一个精神符号,时刻激励自己在每门课程、每件工作上都高标准、严要求,追求卓越、做到最好。“不管是投身艰苦地区,还是扎根国防科研,我都将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需要紧紧结合在一起。”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巧手制糖人
巧手制糖人
“童话边城”布尔津:沙棘地里的生意经
“童话边城”布尔津:沙棘地里的生意经
吉林集安:边陲“绿色明珠”为何如此闪亮?
吉林集安:边陲“绿色明珠”为何如此闪亮?
立冬将至 银杏遍地金
立冬将至 银杏遍地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67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