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高校收集整理敦煌文献 数字化珍藏散落经卷遗书
2018-11-06 15:36: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1月6日电(记者白丽萍、任延昕)为了收集整理敦煌文献,兰州文理学院从2016年开始筹建敦煌文献资源中心,收录敦煌纸质文献、电子影像数字文献、彩塑、壁画等文献,如今该中心已收集1000多种、5000多册敦煌学相关文献资料。文献资源已延伸涵盖吐鲁番学、西夏学和丝绸之路学等领域。

  “以《敦煌遗书》为主的敦煌文献自20世纪初被发掘之后,大多流落海外。”敦煌文献资源中心研究员王金寿表示,“敦煌文献是极其珍贵的稀缺资源,收集、采购难度较大。”

  目前,敦煌文献资源中心已收集的文献资源包括:纸质文献、影像数字文献、敦煌壁画、敦煌彩塑及经卷等。纸质文献有《高丽大藏经》《中华大藏经》与《敦煌大藏经》等宗教文献;《黑水城文献》等西夏文献;《中国石窟艺术大全》和《敦煌石窟艺术全集》等敦煌石窟文献以及《敦煌百年文库》等敦煌研究文献等。

  影像数字文献以敦煌乐舞、数字敦煌与敦煌拳艺等为核心,王金寿说:“纸质文献主要用于收藏,而对于研究学者,数字资源更方便一些。”

  记者走进敦煌文献资源中心,总体风格以莫高窟藏经洞中心柱洞窟艺术为主,藻井以“三兔图”飞天图案凸显敦煌元素与风格,使人仿若亲临莫高窟洞穴中。王金寿说:“我们希望通过浸入式的展示方式,让读者更好地认识敦煌文化。”

  据介绍,敦煌文献资源中心还将敦煌文化中相关元素与学校文学、历史、旅游、舞蹈、音乐、传媒等学科进行融合,既支撑了学校相关学科的建设,也保证了研学人才对文献的需求。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秋新疆塔里木河源头金色胡杨景色唯美
深秋新疆塔里木河源头金色胡杨景色唯美
甘肃黄土塬雪后梯田如水墨画
甘肃黄土塬雪后梯田如水墨画
富阳:创意稻草人亮相稻田
富阳:创意稻草人亮相稻田
北京顺义千年“夫妻”古银杏正金黄
北京顺义千年“夫妻”古银杏正金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7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