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阿将成立清洁能源培训中心
2018-11-06 10:22: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开罗11月6日电(记者李碧念)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5日在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能源合作大会上宣布,为加强双方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中阿将成立清洁能源培训中心,双方将组织光伏、光热、风电、智能电网等方面的能力建设活动。

  刘宝华说,目前中国的发展正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致力于能源转型和清洁发展,中国将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与此同时,阿拉伯国家也在积极寻求能源转型,改变依赖化石能源的局面,中阿都处于能源发展转型的关键阶段,具有共同的发展愿景和理想追求。

  “中阿双方在清洁能源领域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阿拉伯国家清洁能源资源条件得天独厚,是全球太阳能和风能资源最好的地区之一。开发清洁能源实现多能互补,有助于推动阿拉伯地区的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刘宝华说。

  他建议,中阿双方依托共同组建的中阿清洁能源培训中心,加强政策规划和技术交流,开展项目合作。同时加强与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推广能源产业加金融的合作模式,推进金融业在中阿能源合作项目中的深度参与。

  阿拉伯国家联盟主管经济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卡迈勒·哈桑·阿里说,中阿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会创造一个巨大的市场,为双方带来更多经济发展机会。中国在太阳能发电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双方可以在这一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近年来,沙特、科威特、阿联酋、埃及等阿拉伯国家分别提出经济改革转型规划,旨在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发展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2017年初,阿联酋政府宣布投资1630亿美元开发可再生能源项目,力争使清洁能源在国内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提升到50%。埃及计划到2022年将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提升至20%,到2035年这一比例将提升至40%。

  第六届中阿能源合作大会5日到8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会议探讨电力互联互通、可再生能源合作、和平利用核能等相关话题,来自中国和埃及、沙特、摩洛哥等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参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秋新疆塔里木河源头金色胡杨景色唯美
深秋新疆塔里木河源头金色胡杨景色唯美
甘肃黄土塬雪后梯田如水墨画
甘肃黄土塬雪后梯田如水墨画
富阳:创意稻草人亮相稻田
富阳:创意稻草人亮相稻田
北京顺义千年“夫妻”古银杏正金黄
北京顺义千年“夫妻”古银杏正金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70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