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赞比亚蜂蜜企业欲借进博会开拓中国市场
2018-11-04 15:19: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国际·聚焦进口博览会·图文互动)(1)通讯:赞比亚蜂蜜企业欲借进博会开拓中国市场

11月2日,在赞比亚中央省齐邦巴村,村民在采蜜。新华社记者彭立军摄

  新华社卢萨卡11月4日电 通讯:赞比亚蜂蜜企业欲借进博会开拓中国市场

  新华社记者彭立军

  在距离赞比亚首都约210公里的中央省齐邦巴村,村民与睦朋得野生蜂蜜有限公司合作养蜂采蜜。公司主管弗雷德里克·乔姆巴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说,公司将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希望借此机会向中国消费者推介赞比亚优质蜂蜜。

  赞比亚位于非洲中南部,气候温和宜人,适合各类花木生长。睦朋得蜂蜜公司在赞比亚中央省卡皮里姆波希地区的蜜源主要来自一种名叫“睦朋得”的果树,这种果树在赞比亚分布广、花期长。

  据乔姆巴介绍,该公司自2015年以来通过农户培训计划,已向319名蜂农发放免费蜂箱、传授养蜂技巧,并计划在三年内吸纳培训一千名蜂农以扩大生产。

  在齐邦巴村,42岁的村民拉姆森·姆万萨和朋友身穿防蜂服和面罩,点燃干牛粪并将烟鼓入蜂箱,将蜜蜂驱赶出来后便从蜂箱中取出大块成熟巢脾。割下一块巢脾放入口中,淡香的蜜汁在齿间流溢,这是来自非洲大陆的天然味道。

(国际·聚焦进口博览会·图文互动)(4)通讯:赞比亚蜂蜜企业欲借进博会开拓中国市场

11月2日,在赞比亚中央省齐邦巴村,村民在采蜜。 新华社记者彭立军摄

  姆万萨说,一个蜂箱一年采蜜一次,每次能采出25到28公斤左右蜂蜜。卖蜂蜜获得的收入不仅可以购买化肥等农用物资,还能帮助他六个孩子上学。

  当得知蜂蜜被出口到中国时,姆万萨高兴地说,希望更多中国朋友能品尝到赞比亚蜂蜜,也希望更多当地人加入养蜂合作项目,提高收入、改善生活。

  在中央省省会卡布韦市睦朋得公司洁净的生产车间内,十几名当地工人将野外采集来的蜂蜜融化、过滤、装瓶、包装。乔姆巴说,赞比亚蜂蜜活性酶和生物类黄酮等含量都较高,蜂蜜因产地不同分成褐色和金黄色两种。

  今年10月中旬,赞比亚首次向中国出口3.45吨野生有机蜂蜜,这是两国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达成的合作成果之一。在存储车间,乔姆巴指着已经整齐装箱的蜂蜜说:“这些蜂蜜将作为第二批出口到中国,希望中国朋友喜欢我们的蜂蜜。”

(国际·聚焦进口博览会·图文互动)(7)通讯:赞比亚蜂蜜企业欲借进博会开拓中国市场

11月2日,在赞比亚中央省齐邦巴村,村民展示刚采下的巢脾。 新华社记者彭立军摄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赞比亚蜂蜜企业欲借进博会开拓中国市场-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6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