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研究绘出小鼠重要脑区的细胞图
2018-11-03 11:12: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日电(记者周舟)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运用先进成像技术,首次绘制出小鼠下丘脑的细胞图,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揭示脑细胞与生物行为之间的关联。

  下丘脑是调节内脏活动和内分泌活动的高级神经中枢,与进食、睡眠、情绪反应和生育等有关。

  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的研究显示,哈佛大学凯瑟琳·杜拉克教授和庄小威教授等人“拍摄”并分析了小鼠下丘脑2毫米见方、0.6毫米厚的脑组织,其中包括超过100万个细胞,结果发现70多种不同类型的、多数此前还未知的神经细胞,并标定了细胞位置,确定了它们的一些功能。

  “拍摄”除了使用庄小威团队开发的MERFISH成像技术外,还使用了单细胞RNA(核糖核酸)测序技术。

  杜拉克说,这项工作帮助我们理解了一些生物行为的细胞基础,这种技术还可用于研究其他脑区。庄小威说,人们可以通过新绘制出的细胞图看到神经细胞彼此间的空间关系,还能发现细胞彼此间是如何交流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飞象章鱼现身海底
小飞象章鱼现身海底
中国国际时装周在京落幕
中国国际时装周在京落幕
夕照南迦巴瓦峰
夕照南迦巴瓦峰
霞光下的城市
霞光下的城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85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