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芙蓉国”里产业兴 山乡巨变气象新
2018-11-03 08:47: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1月3日电(记者周楠、段羡菊)在外漂泊了20年的张后芳,今年终于决定留在家里。站在高高的茶山上,俯瞰这个湘西的小山村,感到陌生又熟悉。

  漫山遍野不再荒芜,村里村外不再冷清。从山上走下来,绿油油的茶园生机勃勃,新盖的砖房宽敞明亮,家家户户透着烟火气。热情的邻居招呼进去喝杯小酒,聊聊家常,说说今年的茶叶收成。张后芳很知足,“家乡变得越来越好,这种感觉,踏实又幸福!”

  变化,是从一片茶叶开始的。

  张后芳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村民。过去很多年,村民在贫瘠缺水的山地种植水稻,收成不佳,到青黄不接的季节,还要买米吃。在山上种点橘子,汗流浃背挑到集市上,也卖不了几个钱。为了生计,村里青壮年劳动力能出去务工的都出去了,留下老人和孩子,了无生气。

  2012年开始,这个州推进“一人一亩茶园”脱贫计划:农户开发一亩“黄金茶”,政府无偿提供茶苗2500株,每亩给开沟、深翻、稻田开发、肥料等奖励补助1600元。加上致富能人带动,全村3年发展了6000亩“黄金茶”,成立专业合作社,打开了市场销路。

  每年采春茶时,来购买茶叶的客商络绎不绝,村口堵得水泄不通。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人均年纯收入从不足1000元增长到了8300元。一大批70后、80后甚至90后返回家乡,留在村里种茶销茶,共享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

  在外务工多年的张后芳去年回到家,试探着种了15亩茶叶,做好了来年再外出的两手准备。今年采完春茶,他一算账,赚了5万元,抵得上过去一年的打工收入。“不出去了,家里能赚到钱,谁不想留下来啊!”

  对于湖南这个有着“芙蓉国”美称、山区面积众多的农业大省来说,广大农村地区多年来缺少富民产业,挣不到钱,留不住人。

  由此,近年湖南省做出了“一县一特”产业发展决策,并确定了粮食、畜禽、蔬菜、茶叶、水果、水产、油茶、油菜、中药材、竹木等十大特色优势产业,从政策、资金、项目等全方位予以支持,要给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造血壮骨”。光是为了引导鼓励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户脱贫,湖南省财政就投入扶贫资金15亿元。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告诉记者,“产业扶贫是脱贫减贫的治本之策,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必须全力抓好产业扶贫。”近年来,产业发展促进脱贫,促进乡村振兴,在湖南越来越多地方显现出成效。

  潭田村是新田县的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村干部乐茂介绍说,之所以能成为示范点,跟村里有富硒大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关系紧密。

  深秋时节,走进园区,只见不少农户正在田间忙碌。44岁的贫困户乐志平忙得不亦乐乎,他家里4口人就有3人患残疾,以前经常要靠社会救助。自从当地政府创建了这个大豆示范园,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富硒大豆产业后,村民以地入股,又在园区务工。乐志平去年保底分红加务工工资收入达3万元,一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没有稳固的富民产业,村民就没有稳定收入,只能外出务工,乡村振兴就无从谈起。乐茂介绍说,以前半个村的人都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留下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问题一大堆,村里几乎没有公共活动,毫无生机。现在家门口有了产业,越来越多年轻人回到村里,新的村规民约建立起来了,各类乡风文明活动也多起来了。前不久,村里还自发组织了重阳节敬老文艺演出,老少齐聚一堂,村庄焕发了久违的活力。

  湖南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告诉记者,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全省通过产业扶贫直接帮助220万左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产业强了,穷根就拔掉了,乡村的造血机制就有了,离乡村振兴也就越来越近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夕照南迦巴瓦峰
夕照南迦巴瓦峰
霞光下的城市
霞光下的城市
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
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
“五彩花海”引客来
“五彩花海”引客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65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