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苏:“政策红利”助力台企深扎根
2018-11-02 19:54: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11月2日电(记者何磊静)从2016年落户南京到今年10月底实现量产,备受瞩目的台积电南京项目以其推进速度,成为苏台产业合作的一大标杆。

  “台积电非常看好江苏发展,将把南京公司建设成为全球化经营的重要基地,助力江苏打造半导体产业高地,为推动苏台经济互利合作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在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看来,南京项目投入量产是台企在大陆深扎根的又一成果。

  作为制造业大省也是大陆对台经贸交流最密切的地区之一,江苏拥有超过三分之二台湾百大制造业企业。除了台积电南京项目,总投资逾17亿美元的淮安德科码12英寸半导体芯片项目、总投资近32亿美元的昆山友达光电大陆首座6代低温多晶硅面板产线项目、投资10亿美元的昆山之奇美新材料偏光片生产研发项目……纷纷投产。

  据江苏省台办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累计吸引台资项目超过2.71万个,实际到账台资超过763亿美元,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超过6180个。今年1至8月,全省新批台资项目超过390个,实际到账台资超过18亿美元,同比增长55%。

  台企扎根江苏,得益于一系列让台企共享发展机遇的“政策红利”。

  今年9月,为推进国家层面“31条惠台措施”落地,江苏推出76条具体举措,包括积极支持台资企业提质增效,让台企同等享受省市出台的各项产业、科技、税收、品牌建设等方面扶持政策。

  江苏省台办主任练月琴表示,为深化政策落实,各相关单位经过多轮调研,尽全力解决台企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积极做好宣传工作,比如开设“江苏省台商大讲堂”为台企台商解读政策、剖析行业机遇。

  据初步统计,目前江苏已有近700家台企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去年以来,330家台企已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3.6亿元,563家台企享受小微企业减免税额近1005万元。昆山市在企业研发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减免所得税等方面,给予台企减免税费额超过72亿元。

  针对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江苏各地政府积极帮助台企对接大陆资本市场,目前已推动23家在苏台企在大陆成功上市(挂牌)。

  截至目前,江苏省内有5个设区市和昆山市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各具特色的惠台措施,包括“南京75条”“苏州55条”“淮安58条”“常州36条”“盐城50条”“昆山68条”等。

  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在日前举行的台积电南京项目量产活动现场表示,江苏将继续坚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营造更优营商环境,与台湾同胞分享江苏高质量发展机遇,为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做出更大努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655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