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欲谈还战 也门冲突能否走向终点
2018-11-02 18:59: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国际观察)欲谈还战 也门冲突能否走向终点

  新华社记者李震 陈霖

  也门政府1日表示愿与也门胡塞武装重启和平谈判,寻求结束该国持续数年的武装冲突。另一方面,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近日在也门港口城市荷台达周围集结重兵。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在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事件影响下,美英等西方国家加紧施压敦促沙特尽快结束也门战事,但由于交战方尚未实现各自目标,和谈之路依旧充满阻碍,前景难言乐观。

  各方施压促谈

  也门政府1日通过官方的萨巴通讯社发表声明说,也门政府愿积极参与由联合国发起的与胡塞武装的和平谈判。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10月31日呼吁也门有关各方尽快恢复和谈,并表示“致力于一个月内让也门各方回到谈判桌前”。也门胡塞武装同一天也发表声明表示愿意结束武装冲突,参与由联合国斡旋的和谈。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国防部长马蒂斯和英国外交大臣亨特等近日也纷纷呼吁停止也门冲突。这些表态被视作西方国家在也门战争爆发后关于停火的最强烈呼吁,也被外界普遍解读为与卡舒吉案有关。

  北京大学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研究所所长吴冰冰认为,也门政府愿意和谈的表态实际上体现的是其背后的支持者——由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的意愿。近期沙特政府因卡舒吉案承受着来自各方的极大压力,而造成了人道主义灾难的也门战争对沙特而言同样是“负资产”,因此沙特此时也希望能从也门战场抽身,以改善国际形象。

  沙特进退维谷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避难。2015年3月,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今年6月,在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支持下,也门政府军正式开始收复港口城市荷台达的军事行动。

  但3年半的也门战争对沙特而言有些苦涩,尽管投入巨大的人力财力物力,沙特的军事行动却收获寥寥,并未实现预期目标。

  6月在荷台达开战后,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由于此前一直被批引发也门人道主义危机,因此在行动中束手束脚。一方面,重武器在居民众多的荷台达难有用武之地;另一方面,作战同时还要保障联合国救援物资的输送,防止人道主义危机进一步恶化。这使得联军的军事行动至今未取得太多实质成果。

  荷台达一役只是也门战争的一个缩影,萨达和塔伊兹等久攻不下的省份也同样是联军的梦魇。武器装备占尽优势却一胜难求,国内外的质疑声越来越大,沙特的压力与日俱增。

  对于联军近日在荷台达周围集结重兵一事,吴冰冰认为,当前沙特既要挽回形象,又想谋求维持地区影响力,而战场形势却不乐观,因此其在谈判桌上的任务将更加艰巨。

  前景不容乐观

  尽管和谈呼吁得到各方响应,但在战场上,多国联军和胡塞武装之间的交战仍在继续,且战况愈发激烈。连日来,联军在荷台达和萨达两省集结重兵,并出动坦克等重武器。而胡塞武装方面也在前线增兵,应对联军方面可能的袭击。分析人士认为,在这种情形下,和平谈判困难重重,前景难言乐观。

  实际上,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此前就已进行过多轮停火谈判,但最终都被沙特方面叫停,原因是战场形势于己不利。而在组建联合政府、对首都萨那的实际控制权等关键问题上,各方也都相持不下。

  9月8日,因胡塞武装代表团缺席,联合国在日内瓦主持的最新一轮也门和谈无果而终。分析人士指出,现在这轮和谈即便能够顺利举行,在与上次谈判相隔不到3个月、战局僵持不下的情况下,双方恐难做出大的让步,在谈判桌前也难以建立相互信任。

  此外,美国因素也是一个重要变量。吴冰冰指出,沙特作为美国在海湾地区的主要盟国,在军事装备、情报搜集等很多方面都依赖美国,美国如强势介入将大大提高达成停火协议的可能性,但美方究竟有多大意愿对沙特等国施压还有待观察。(参与记者:聂云鹏、王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655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