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州:上万市民听民间评话艺人讲廉政故事
2018-11-02 18:50: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11月2日电(记者贺飞)“啪”,一声惊堂木响起,“今天我给诸位讲的是《落马记》,讲一讲某干部辜负党和人民对他的期望,贪污腐败,最终触犯法律的事,大家听了回家也讲给子孙听听,汲取别人的教训,教育子孙遵守党纪国法。”

  2日下午,在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安泰街道文化站,福州市创新评话剧团团长张彬官正在台上讲一堂别开生面的廉政主题福州评话。秋雨不绝,却并未阻止各县区的老年听众自发赶到这里,个个听得津津有味。

  福州评话有“人文活化石”的美誉,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说书艺术使用当地方言讲述,穿插唱调,一人、一桌、一椅、一铙钹、一竹箸、一扳指、一折扇、一醒木,至今在老年人中依然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

  近年来,在福州市安泰街道文化站、周边戏台、纳凉点等居民聚集地,民众发现定期举办的评话表演有了新风貌:包公断案、清官林则徐等勤廉人物事迹、家风家训故事在民间评话艺人口中被生动讲述。

  同时,“以案说法”警示故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内容也逐步走入福州评话,评话艺人的生动演绎让老年群众在听故事得到教育之余,还回家提醒家人,教育子女廉洁自律。

  “廉政文化进社区的尝试,充分利用了福州评话的特点——地方特色浓郁、贴近群众、通俗易懂、形象生动,将传统曲艺与廉政教育相结合,发挥老年人在家庭廉洁监督、廉洁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营造反腐倡廉的良好家庭氛围和社会环境,”安泰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靖说。

  据统计,安泰街道廉政福州评话至今已开展近300场,累积听众达15000人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655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