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邯郸:跨部门组团检查防治“任性执法”
2018-11-02 18:39: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1月2日电(记者范世辉)近日,河北邯郸金都饭店有限公司迎来了一个特殊的联合检查团,这个检查团由工商、食药监、卫生等7个部门组成,两个多小时便检查完毕“鸣金收兵”。

  “这些单位过去都是一个个来查,按照当天检查的内容,如果分别来的话需要一周的时间,没想到如今执法检查也‘组团’了。”河北邯郸金都饭店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邓超说。

  2015年,国家要求在全国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模式,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河北省邯郸市在这一基础上再度延伸,探索了跨部门的联合监管以及跨层级、区域的交叉检查,即不同部门联合集中查、市县不同层级部门互换查、县级部门之间交叉查的新型监管办法。

  为深化“放管服”探索,国家有关部门将邯郸市列为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试点。

  邯郸市工商局企管处副处长龚建华介绍,邯郸市组织市、县有关部门编制了本部门的跨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清单包括抽查项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执法权限等。同时,建立了跨部门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和跨部门随机抽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只要登录联合监管平台鼠标一点,系统自动匹配抽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单,然后开展联合检查行动。

  “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的市场主体,除了被投诉举报等特殊情况外,执法部门不得再以任何理由去企业进行检查,有效防治多头执法、重复检查等顽疾。”龚建华说。

  另外,邯郸市还探索了市、县执法人员交换检查和不同县域执法人员交叉检查等形式,防治过去颇为诟病的人情监管、选择性执法等问题。

  邯郸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工商局局长申陆峰说,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有利于整合监管资源、形成监管合力、消除监管盲点、减少重复监管,加快构建多部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新的监管方式得到了市场主体的广泛赞誉。河北美食林集团公共部负责人张丽娟表示,由于单位下属企业较多,原先,她很多时间都在各个企业来回跑,应付各个部门的各种检查。有一次,质监局、物价局和消防队同时检查一家超市,她忙得不可开交,结果刚走了一个质监局,工商局又来了。新的监管模式下,类似情况再也没有发生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55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