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民族团结大院”社区居民“抱团”实现安有所居、乐有所业
2018-11-02 18:25: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日电 题:新疆“民族团结大院”社区居民“抱团”实现安有所居、乐有所业

  新华社记者高晗

  天山脚下的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安居乐社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贫困家庭较多的社区。近年来,社区倾心做好服务管理,居民互帮互助、安有所居、乐有所业,安居乐社区也被评为“民族团结大院”,涌现出不少温暖人心的故事。

  安居乐社区位于城东苇湖梁煤矿区旁,生活着多个民族的326户居民,辖区内退休职工多、贫困家庭多、流动人口多。

  40岁的居民买热穆妮赛刚刚“大采购”回来,双手袋子里提着新鞋、烧水壶、新鲜蔬菜和羊肉。说起社区,她最感谢的是夜校学习班。去年年初,社区邀请专业老师,为煤矿退休职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或文化水平低的居民,免费举办夜校学习班,内容以学普通话、学技能、学法律、学政策为主,居民自愿参加。

  像买热穆妮赛一样在家待业的许多女性报名来夜校,学习普通话和文化知识,参加手工艺制作、服装制作、插画设计等技能培训。一年多后,买热穆妮赛凭借学到的技能,找了份离家近、收入稳定的工作,幸福的笑容从此常常挂在脸上。

  安居乐社区工作人员王涛介绍,夜校开设不同内容的4个班,累计培训2500人。经过系统学习法律、政策,居民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安居乐社区连续4年治安刑事案件发生率为零,成为名副其实的平安社区。

  社区主街宽阔的沥青路崭新整洁,路边休息凳、果皮箱、健身器材等配备齐全。每到夏天,路边枝繁叶茂的树下,坐满了乘凉避暑的人,幼童嬉戏其间,人们吃着西瓜载歌载舞,好不热闹。

  “过去我们一家住在山上自建平房里,一到冬天只能烧小煤炉,走到哪儿都是煤灰,房顶也年久失修,遇到风雪天气特别担心,门前巷子又黑又破,道路坑坑洼洼。”63岁的居民阿不都热希提·买买提说,“现在住上了宽敞舒适的新房,黑巷子也变亮了,真是赶上了好时候。”

  阿不都热希提一家三口,今年从自建房搬下来住进新楼房,享受到了现代化的便利生活。这得益于政府2015年实施的棚户区改造及燃煤锅炉改造工程,辖区内300余户自建房居民全部住进了富民安居房。

  翻修路面、安装路灯、疏通下水管道、修建楼梯扶手……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让居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

  有了好环境,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开展起来了。2014年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安居乐社区工作队进驻后,新建了休闲广场、活动室、安装了健身器材,还组织了多项参观、观影及文体活动。今年社区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组织居民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近30场,参加人数近万人。

  一支“民族团结帮扶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安居乐社区,包括汉族、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等113名志愿者主动为社区增添“温暖”:张鲲几乎每天都给10岁的维吾尔族小姑娘祖努拜尔辅导功课;热依拉认了一对“干儿女”穆斯塔法和穆妮赛,经常谈心、分享工作学习心得;于思超每周坚持给“亲戚”古瓦尔汗送去新鲜蔬菜;尼加提帮助“亲戚”杨忠发将破旧的房屋翻修一新……

  “社区团结氛围特别浓,我们生活在一起,就像一家人。”阿不都热希提说,今年“古尔邦”节期间,他们一家人主动邀请新结的“亲戚”和社区工作人员到新搬迁的家里吃饭。

  2016年,新疆启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110多万各级干部职工、援疆干部与160多万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定期走访互动,真诚扶贫帮困,亲戚越走越亲,感情越走越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55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