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大凉山:“回炉班”让受处分干部找回初心、重启征程
2018-11-02 15:18: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1月2日电(记者吴光于)早上6点半,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东县县委党校内,随着教官一声哨响,“党性修养提升班”的39名学员开始了晨跑。

  这个班里的学员大多数是近3年来受到处分的干部,也有因工作不在状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被问责的干部。老百姓把这个班称为“回炉班”。

  “‘回炉锻造’就是要解决各位理想、信念、作风上的问题,唤醒大家的党性意识,帮助找回初心、重启征程。”开班动员会上,会东县委书记刘晓博说。

  “我都50多岁了,现在也在踏踏实实干工作,还学个啥?”接到通知,会东县农牧局原副局长杨云万有些不理解。

  为此,会东县委党校讲师赵天聪反复强调:“你们并不是犯了严重错误,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的人,组织这个班就是要拉大家一把,防止今后再犯错误。”

  据了解,“回炉班”理论课设置54个课时,既有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史党章、党纪党规、行政法规等理论知识,也有信访、禁毒防艾等实务。

  在廉政与勤政主题讨论中,学员刘洪以自己为例进行剖析。他原是小岔河乡党委书记,因治理辖区内村民违建等工作履职不到位,被县纪委给予书面诫勉,后来被调到县扶贫移民局当一般工作人员。“经过学习,我改变了观念。庸政懒政之害不亚于贪污腐败,不贪不占并不代表自己就是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

  近日,在重温入党誓词后,39名学员被分配到10个脱贫攻坚重点乡镇和乌东德、白鹤滩水电站移民工作一线进行实践锻炼。

  集中教育结束后,学员们有的回到原单位,有的被调整到其他单位,其中还有3名优秀学员经组织推荐得到重用。

  “每个人离开时跟来时相比,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年轻人表示从此要端正工作态度,临近退休的纷纷表态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这个班给干部们创造了沉下心来学习和重新审视自己的环境。”赵天聪说。

  凉山州纪委书记张力表示,近5年来,凉山州积极探索将对犯错误党员和干部的教育延伸到处分之后,开展受处分人员关爱教育和回访工作,对受处分人员不搞“一处了之”。会东县的“回炉班”正是教育犯错误干部,使其重塑信心的有益实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53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