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成功不是外国恩赐——专访亚行副行长格罗夫
2018-11-01 20:01: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题:专访:中国成功不是外国恩赐——专访亚行副行长格罗夫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人类历史上“前所未见”的伟大成就,这源于中国自身的奋斗,而不是外国的“恩赐”,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斯蒂芬·格罗夫11月1日说。

  出席改革开放与中国扶贫国际论坛期间,格罗夫在钓鱼台国宾馆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说,中国政府“极其专注于”吸取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展经验和教训,并勤于、善于结合本国国情,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不能说,某个国家或者个人在中国干了点事情,就把中国的发展归在自己头上。”格罗夫说,“说到底,中国的发展还得归功于中国本身。”

  此前一天,世界银行发布最新版营商环境报告,一次性把中国在全球的排名提升32位至第46名,盛赞中国相关领域改革“令人惊叹地快速且有效”。

  在格罗夫看来,一国的改革思路或许可以借鉴外界经验,但如果本国政府没有完全掌控具体改革内容、举措、节奏和力度,那么改革不会成功。“而中国恰恰行进在改革的正确道路上。”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经济“稳”的格局没有改变,“进”的态势持续发展。与此同时,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格罗夫认为,当经济运行态势良好时,改革往往容易推进,而在经济面临多重挑战时,推进改革便不那么轻松。“在中国改革大方向正确的背景下,保持推进改革的战略定力格外重要。”

  他特别提及长江经济带建设,认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符合长江经济带乃至中国整体高质量发展的愿景。长江经济带涉及的省份和部门众多,十分考验政府治理能力。

  “中国政府已经明确,未来发展不会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这对于推进相关改革和加强协作极为重要。”他说,亚行拟在2018年至2020年向中国提供20亿美元支持,在改善治理、生态修复、水资源管理、交通建设、农业和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格罗夫表示,亚行与中国的合作已经历时30年,中国成为亚行重要股东和捐赠方,他对双方的合作持“非常、非常积极”的态度。

  “实际上,随着中国日益发展,我们从中国学到的经验,也可以用于解决本地区其他国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他说,中国的一大发展经验就是对外开放,即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很好的例证。

  为什么这样讲?格罗夫进一步说,中国经济已由出口驱动转向消费和服务驱动。在此背景之下,扩大进口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自然而然”的选择,外国企业由此面临的机遇也大幅增长,这是多赢选择。

  “过去40年,中国有太多成就可圈可点、可喜可贺。”格罗夫说,“未来,中国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还有许多改革要推进。重要的是,要继续走在最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649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