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医改重心下移 从“强县级”到“强县域”
2018-10-31 19:07: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0月31日电(记者黄筱)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张平10月30日在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发布会上介绍,浙江将以县域医共体作为推动县域综合医改、补齐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短板的新突破口,从增强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到增强县域整体医疗服务能力。

  县域医共体是指以县级医院为龙头、其他若干家县级医院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紧密型医疗集团。通过对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实施集团管理、整体运营和连续服务,实现资源共建共享、管理同标同质和服务优质高效,让县乡机构成为“一家人”。

  此外,县域内还会建成统一的检验、影像、心电诊断和消毒供应等共享服务中心,每个医共体成立统一的医疗质量、人力资源、财务和后勤等业务管理中心,实施统一的药品、耗材和设备等集中采购。

  “统一招标采购一方面可以降低药品价格,还能够统一县乡用药目录,弥补基层药物短缺的问题,实施慢病长处方,方便群众看病配药。”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巡视员马伟杭表示。

  针对基层医疗机构人才招不进、留不住的短板,县域医共体将对县乡医务人员实行统一招聘、集中培训和岗位管理,打破单位、科室、身份限制,实现合理轮岗、有序流动、统筹使用,落实医务人员“县招乡用”政策,招录在县里,工作在乡镇,让人员使用成为“一盘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 “医生沉下去,基层强起来”——湖南医联体建设为医改注活力
    让医生多跑、病人少跑,以重大疾病为方向建设医联体。近年来,湖南省大型公立医院与各级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多形式、分层次的合作关系,加强基层医院的诊疗能力,为基层医疗改革注入了新活力,给群众就医带来了便利。
    2018-09-29 09:53:21
  • 中国医改:为时代梦想筑牢民生之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国家长远发展为基点,以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吹响了建设健康中国的时代号角,从“三医”联动到分级诊疗,从抗癌药降价到“指尖问诊”,医改福利正不断筑牢亿万民众健康幸福的民生之基。
    2018-09-27 10:47: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茶壶下展茶艺
大茶壶下展茶艺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灾后塞班
灾后塞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43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