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盐碱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2018-10-31 16:38: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董峻、胡璐)我国从事盐碱地改良和资源利用的科研机构、龙头企业、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日前共同发起成立国家盐碱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集战略研究、技术创新和科技服务为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

  科技部农村中心副主任刘作凯在联盟启动活动上说,我国可利用的土地资源有限,如何在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基础上开拓发展空间,是制约农业产业发展的一大难题。同时,我国有大量闲置的盐碱地,有效开发和利用闲置盐碱地,发展盐碱地特色产业是未来农业产业发展新的突破口。

  据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杨劲松介绍,我国盐碱地总面积达3630万公顷,占可利用土地的近5%,广泛分布在滨海、西北内陆、黄淮海平原、东北松嫩平原、甘肃、宁夏、内蒙古等地区,是我国最主要的中低产土壤类型之一,也是我国耕地“扩容、提质、增效”的现实重要来源,其中近1500万亩滨海盐碱地是具有农业开发利用条件的后备土地资源。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探索,我国目前在这一领域已探索出较成熟的改良体系,如龙头企业胜伟集团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盐碱地工程技术、生物技术、化学技术、苦咸水淡化技术、节水浇灌技术和信息技术六大技术综合改良体系,能够快速有效进行盐碱地治理改造,使其达到适于植物生长的条件。目前已使上百平方公里的不毛之地变成生态宜居之地。

  国家盐碱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后,将通过凝聚盐碱地治理领域各方力量,打造盐碱地产业链,重点是在技术研发推广、设备生产、产品市场开发、电子商务拓展等领域,集成和共享技术创新资源。通过组建盐碱地行业专家库、产品库、成果库、企业库,开展行业技术培训,促进技术成果的转化与对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茶壶下展茶艺
大茶壶下展茶艺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灾后塞班
灾后塞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64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