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正安:千亩茶山缘何重现生机
2018-10-31 14:45: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10月31日电 题:贵州正安:千亩茶山缘何重现生机

  新华社记者陈志强

  清晨六点,茶山云雾缭绕,透着丝丝凉意,贵州深度贫困县正安县凤仪街道办事处大堡村农民已拿着镰刀、锄头在茶山间清除杂草。

  驻村干部、农艺师贾勇指着山坡说,满目青翠的地方覆盖着钩藤、葛藤,清理掉杂藤杂草才会露出茶树。

  大堡村1000多亩茶山只有12年历史,历经几起几落,“沉睡的大山”渐渐苏醒,又焕发出新的生机。

  2006年,林业部门以不付土地流转费、农民在茶园务工的形式,在大堡村流转1000多亩土地建立茶园种植示范基地。茶园建成后,由于没人组织管护、采茶,农民没有务工收入,茶园一度荒废。后来,林业部门将茶园转给一家公司经营,又因为农民利益没有保障,茶园再度荒废。

  大堡村距离县城仅十多分钟车程,发展条件并不差,但2014年全村300多户中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3户。凤仪街道办事处主任郑焱军说,茶园机制不顺、分配不顺,加之村务管理混乱、村干部精神涣散,村民猜忌不断,纠纷不断。“为什么要修路?为什么要引水?你们又打什么主意?”即便是脱贫攻坚修路、安装引水入村管道等惠民工程频频遭受群众质疑。

  2017年街道办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征集大堡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限时销号。街道办把选优配强村支书作为班子整顿的重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面对茶山这个主要矛盾,街道办协调林业部门和大堡村反复商谈,最终明确土地权属归村民,茶山由村集体向农民付费流转,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为了破除“等、靠、要”思想,大堡村召开200多场群众会,宣讲政策,引导群众发展脱贫产业。借助海拔高、离县城近的优势,大堡村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施药,村里提供购买种子、育苗等技术服务,帮助群众发展反季节无公害蔬菜、瓜果等产业。

  “大堡村脱贫产业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贾勇说,发展脱贫项目不追求集中统一上规模、视觉冲击效果,蔬菜、瓜果品种种植不求好看只求管用。大堡村无公害蔬菜瓜果品牌在县城一炮打响,许多客户拦在山路或者进村到田间地头买蔬菜瓜果。

  矛盾纠纷化解了,脱贫产业发展了,村民“气儿顺了”,茶山也获得了“新生”。村支部带领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管护茶山,村民起早贪黑砍杂草。贾勇说,明年采茶,每亩能收入四五千元。

  贫困户郑绍礼过去不爱干活儿,到处闲逛。今年,他在村里帮助下,种西瓜、豇豆等瓜果蔬菜,加上茶山流转费、在茶山务工,收入不少于两万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苹果公司发布iPad Pro等三款新产品
苹果公司发布iPad Pro等三款新产品
大茶壶下展茶艺
大茶壶下展茶艺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64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