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光荣脱贫户”杜应昌的脱贫“药方”
2018-10-31 10:06: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10月31日电(字强、李稷玺)贫穷的滋味不好受,脱贫后,杜应昌如今尝到了甜头。因为四个“药方”,杜应昌一家脱贫。今年10月,杜应昌荣获“光荣脱贫户”称号。

  杜应昌是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邦东乡卫平村村民。十年前,他和妻子周金玉为了寻求脱贫,远赴呼和浩特打工,眼看收入渐增,脱贫有望,却不想父母先后患病离世,家中欠下六万多元债务。2015年,杜应昌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如何战胜贫困这头“病魔”?驻村扶贫工作队、挂钩帮扶干部、村“两委”工作人员多次到杜应昌家了解情况,为他家开出了脱贫“药方”。

  先是要解决“看病难”。根据云南省健康扶贫政策,贫困户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很高,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去年冬天,我因为腰椎间盘突出,住院一星期,自己才交医药费五百多元。”杜应昌说。

  再是教育问题。杜应昌大儿子读四年级,小儿子也将要上小学。按照教育扶贫政策,孩子读书不仅能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学校还提供营养餐。“这些政策足以保障孩子读书了。”周金玉说,当初就是因为家里穷,自己初中毕业只能回家干农活,现在一定要让孩子好好接受教育。

  第三是住房保障。有统一平整好的地基、无偿补助款、贴息贷款,杜应昌自己设计、施工、装潢,一砖一瓦把房子建了起来。如今,他家的新房就在村组路边,房屋内外干净、整洁。

  最后一个“脱贫方”是产业支撑。杜应昌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参加技术培训,专门负责培育、种植。“以前不懂技术,这两年投入精力了,种出来的茶叶品质好,收入自然多了。”杜应昌说。

  “国家已经帮了很多,脱贫就得看自己了。”这是杜应昌和周金玉经常说的一句话。他们认为,自觉性很重要,不能事事靠政府。

  家里经济来源稳定了,杜应昌就想着进一步扩大生产。看到村里没有商店,周边区域还驻扎着修高速公路的施工队,杜应昌便开起了小卖部,生意红火。“两年后,我们这里将要通高速公路,到时候我想买一辆车跑运输,把家里的特色农产品卖到山外去。”对于未来,杜应昌信心满满。

  2018年10月,临沧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杜应昌家“光荣脱贫户”称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山西左权县:“三支队伍”助力脱贫攻坚
    在老区左权县,有“三支队伍”活跃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
    2018-10-31 09:25:31
  • 5年来 中国928万人脱贫 目前还有960万人未脱贫
    10月30日,记者从民政部召开的2018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2012年底到2017年底,中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5年来,已有928万贫困人口脱贫。黄胜伟介绍,农村老年人留守问题是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问题,也是城乡发展不均衡、公共服务不均等、社会保障不完善等问题的深刻反映。
    2018-10-31 07:40:44
  • 青海通报两起县级扶贫局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收取扶贫项目协调费、套取扶贫资金、扶贫专项资金管理混乱……青海省纪委监委29日通报了两起县级扶贫局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
    2018-10-30 15:55:0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灾后塞班
灾后塞班
香糯飘香大苗山
香糯飘香大苗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639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