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80后”移民夫妻“百元计划”筹谋新生活
2018-10-31 09:22: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文互动)(1)“80后”移民夫妻“百元计划”筹谋新生活

买合肉甫·木拉吧一家在新家里讨论未来(10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关俏俏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31日电(记者关俏俏、江文耀)36岁的买合肉甫·木拉吧和32岁的热娜古丽·喀尔曼自从搬下大山后就达成了一个共识:每人每天拿出100元作为“家庭发展基金”存下来。

  这对“80后”夫妻过去一直生活在有着“万山之州”之称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这里山地面积超过95%,是我国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

  今年7月,买合肉甫·木拉吧一家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库斯拉甫乡搬迁至94公里外的喀什地区泽普县桐安乡,走出了昆仑山。这是新疆昆仑山区一次跨地州、整乡镇的移民搬迁,和他们一样搬迁下山的农牧民有1200户4543人。

  在桐安新城,50平方米(单人房)或80平方米的新房整齐排列,加之户均300平方米的庭院、40平方米的暖圈,还有配套齐全的活动中心、卫生院、小学、幼儿园,相较于山里旧村的破败景象,这里有自来水,用上了电,交通便利,让村民幸福感十足。

  搬入新家,夫妻俩很快找到了谋生计的路子。“刚开始想开个小吃部,但后来发现大家都忙着装修房子,大小零件都要去县城买,这是一个商机。”热娜古丽·喀尔曼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一合计,就在街边临时搭建的彩钢棚下开了一间五金卫浴建材铺。她负责看店,买合肉甫·木拉吧负责送货安装。

(图文互动)(3)“80后”移民夫妻“百元计划”筹谋新生活

  在位于泽普县桐安乡的建材铺里,热娜古丽·喀尔曼(左)跟前来购买建材的顾客交谈(10月2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关俏俏 摄

  买合肉甫·木拉吧花了3天时间跟着县城的一位安装师傅到处跑,头脑活泛的他很快就学会了卫浴的安装技术。

  “批发商赊给我们商品,等卖出去再回款。其实卖卫浴主要挣的是安装费,一件100元。这两个多月来,安装费就已经挣了5000多元。”热娜古丽·喀尔曼说。

  热娜古丽·喀尔曼的新家里,价值三四万元的装修和家具家电都来自经营商铺所得,电视、热水器、冰箱已经一应俱全。“最方便的还是有了卫生间。过去在山上用旱厕,满地苍蝇飞;有了自来水也不用再去河里取水。”热娜古丽·喀尔曼说。

  在这个5口之家,变化最大的还要属他们的3个孩子,新学校新设施让他们的学习、住宿环境都大大改善。“孩子们走出大山,接触的人多了,视野宽了,除了讨论学习,如今各自都有了理想,有要当兵的,有要当医生的,这是我在过去从来没听他们说过的。”热娜古丽·喀尔曼感慨道。

  有了稳定的收入,夫妻俩才有了摆脱贫困的动力,也有了对家庭未来发展的规划。“现在每天都有进账,多存点钱,以后孩子们上大学会用得着。”买合肉甫·木拉吧说,现在每天存100元的目标,过去在闭塞落后的大山里是难以做到的。

  “之前的每年5-7月,山里洪水、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经常发生,房屋被淹、地被冲毁。”在买合肉甫·木拉吧看来,他怎么努力都无法摆脱贫困,而如今搬出大山的生活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 5年来 中国928万人脱贫 目前还有960万人未脱贫
    10月30日,记者从民政部召开的2018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2012年底到2017年底,中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5年来,已有928万贫困人口脱贫。黄胜伟介绍,农村老年人留守问题是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问题,也是城乡发展不均衡、公共服务不均等、社会保障不完善等问题的深刻反映。
    2018-10-31 07:40:44
  • 青海通报两起县级扶贫局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收取扶贫项目协调费、套取扶贫资金、扶贫专项资金管理混乱……青海省纪委监委29日通报了两起县级扶贫局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
    2018-10-30 15:55:00
  • 脱贫攻坚上庄台 淮上明珠添光彩
    颍上县投入2.1亿元,对沿淮22个庄台实行高标准改造升级。今年以来,安徽省财政共安排省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8亿元支持行蓄洪区重点贫困县脱贫攻坚,占省以上专项扶贫资金总量的21.5%。
    2018-10-30 08:07:5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茶壶下展茶艺
大茶壶下展茶艺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灾后塞班
灾后塞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3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