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去西藏阿里看星星
2018-10-27 11:30: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10月27日电(记者张京品 张宸)在城市里,林立的高楼大厦和光芒四射的霓虹灯正在让“看星星”成为一种奢望,而在西藏阿里,一座暗夜公园让奢望变为了现实。

  在这里,你可以观赏璀璨的银河,欣赏由成千上万颗五颜六色的星体组成的夜空,清晰地看到猎户座、天蝎座等星座图案,还可以很容易地捕捉到划过天际的流星,体验“星垂平野阔”的意境。

  暗夜公园是国际暗夜协会为了呼吁治理光污染,在全球范围内评选的一些暗夜条件极佳的区域。公园周边区域的户外照明必须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规划、改造和管理,控制光污染,为开展天文观测提供保障。

  阿里暗夜公园是我国首家以星空观测、星空摄影、星空保护为主题的暗夜公园,核心区位于阿里地区噶尔县狮泉河镇以南约25公里处,海拔4200米,分为星空体验区、望远镜观测区和旅客服务区。

  与阿里暗夜公园毗邻的是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阿里观测站,该观测站的区域观测条件可与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夏威夷莫纳克亚山和智利阿塔卡马沙漠两大天文台址相媲美,目前已部署原初引力波探测实验站、量子卫星地面接收站等科技前沿项目。

  “阿里地区海拔高、晴天多、透明度高、水汽低,视宁度条件优越,污染少、地域广阔,具备建设暗夜保护区的先天自然条件。阿里暗夜公园的建设也为阿里天文台的天文观测提供了保障。”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首席研究员姚永强。

  “阿里的荒山上寸草不生,可是对空间与天文观测来说却是最肥沃的‘生长土壤’,因为距离浩瀚星河实在太近了。”阿里天文台台长周云贺感叹道。

  为了让游客体验独特的星空景观,阿里暗夜公园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了星空摄影专用平台,为天文爱好者提供了多台高倍率天文望远镜,为游客提供了简餐、休息床位及天文科普宣传片。

  如今,暗夜公园已成为高原旅游的新亮点。阿里地区也以“天上阿里,最美星空”为主题,打造有星空特色的旅游产业。

  阿里地区旅发委负责人说:“暗夜公园不仅扩大了西藏旅游事业发展空间,为阿里国家天文台观测星空提供了保障,还成了阿里地区青少年天文知识科普基地以及摄影家协会星空摄影创作基地。”

  据介绍,阿里暗夜公园目前不收取门票,全天候开放,但建议最佳参观时间为北京时间22时以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丹寨:苗乡金秋 柑橘飘香
贵州丹寨:苗乡金秋 柑橘飘香
雪落呼伦贝尔
雪落呼伦贝尔
菲律宾长滩岛重新开放迎客
菲律宾长滩岛重新开放迎客
河北南皮:“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铺就绿色扶贫路
河北南皮:“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铺就绿色扶贫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62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