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秋收时节“新三忙”——江西省鄱阳县农村见闻
2018-10-27 11:18: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0月27日电 题:秋收时节“新三忙”-- 江西省鄱阳县农村见闻

  秦宏 熊家林

  秋粮上市时,记者在江西部分产粮大县采访发现,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农民、粮食加工企业,以及基层农粮部门出现“新三忙”现象。

  粮农忙寻“优质优价”途径提高利润

  “以前忙尽快把一年的辛苦变现,现在忙以后怎么种出优质优价粮。”今年谷子卖完了,但江西省鄱阳县种植大户张良桂依旧没事就往大米加工厂跑,了解市场俏销的水稻品种。

  去年听说粮食保护价要下调的消息后,张良桂试着种了70亩加工厂推荐的市场俏销价又高的优质稻。今年普通水稻没赚到钱,优质稻亩均利润达到300多元。这让他盘算着明年进一步扩大优质稻种植面积。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与张良桂一样忙着主动求变,想方设法提高种粮利润的种粮大户还有不少。

  “好粮食也要多宣传。合作社2000多亩水稻用的是生态种植方法,但知道的人不多,想要‘优质优价’还要下功夫推广。”上饶市余干县种粮大户江良清说,当下与以前忙的事情大不一样了,他每天都忙着在朋友圈、超市等平台推介自己的稻米。

  从忙卖粮到忙种好粮推销好粮,对种粮大户们的变化,万年县农业局农技中心主任占子勇深有感触。“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更高了,经常会询问新的种养技术和市场推广的问题。”占子勇说,随着“吃得好”代替“吃得饱”成为餐桌标准,农民的市场化经营意识更强了。

  企业忙整合产业链打造“优质粮”品牌

  秋粮陆续上市,江西鄱阳湖米业有限公司不再像以前那样随便收粮。工作人员边拿着协议按标准收“订单粮”,边和更多优质稻种植大户谈合作。

  “我们在忙着整合提升生产端,为公司打造知名优质大米品牌打基础。”鄱阳湖米业公司总裁助理闻达说,以前粗放经营,收的稻谷品种混杂,大米产品溢价空间也有限,不利于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利润,现在必须改变。

  记者采访发现,随着市场变化,不少粮食加工企业经营理念在悄悄转变,正忙于寻求通过整合资源,稳定和扩大优质粮源,打造优质粮品牌,以获取更大的附加值和利润。

  江西盛态粮食股份有限公司新一轮针对合作农户的培训课即将开课。“整个课程将从生产管理的每个环节,对合作粮农进行培训,以确保粮食的品质。”盛态公司董事长李志强说,打造受市场欢迎的粮食品牌,实现公司、农户利润最大化,还有很多整合优化资源的事要做。

  目前,江西部分大型粮食企业,已经开始将产业链的整合向着更大范围扩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更多大户散户,甚至是农资公司和大米经销方,都是我们整合的对象。”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江西吉水县金田米业公司负责人龙跃生说。

  政府忙促进区域粮食产业升级

  “以前这时忙组织粮库收粮,现在最忙的是培育和引进大型粮食企业。”鄱阳县粮食局局长张鹏表示,当下农粮部门忙的工作比以往更多了。

  鄱阳湖畔的鄱阳县地广土肥,全年水稻总种植面积达到279万亩,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但当地粮食生产一直存在大而不强,知名品牌少的问题,制约了粮食产业的发展。

  近两年,通过培育和引进粮食企业,用现代化的经营理念和手段,引领粮食生产转型,打造区域知名粮食品牌;并通过“搭桥修路”,带动更多农户一起发展,从而实现整个区域的粮食生产转型,成为鄱阳县粮食工作的重点之一。

  记者了解到,为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提升农产品竞争力,2018年江西省提出集中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前,江西省内的粮食生产大县,普遍像鄱阳县一样,开始全面谋划粮食生产转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 新三板做市商忙着"去库存" 近三十家公司遭遇"退单"
    截至11月17日,新三板至少28家企业遭遇做市商退出。自7月份出现首家做市商主动退出为新三板企业做市,迄今已有19家做市商主动请辞,而“逃兵”阵营仍在加速扩大。这28家公司中,有23家企业位于基础层,5家企业位于创新层,目前尚未有企业出现所有做市商全部退出的情况。
    2016-11-19 15:52: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南通第29届菊花展开幕
江苏南通第29届菊花展开幕
贵州丹寨:苗乡金秋 柑橘飘香
贵州丹寨:苗乡金秋 柑橘飘香
雪落呼伦贝尔
雪落呼伦贝尔
菲律宾长滩岛重新开放迎客
菲律宾长滩岛重新开放迎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62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