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湾儿福联盟:逾三分之一少儿被家长体罚 倡议“正向教养”
2018-10-25 21:36: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10月25日电(记者 左为)“不打不成器”“棒下出孝子”,这些传统观念可能会对使孩子处在体罚的身心创伤中。台湾儿童福利联盟文教基金会25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过去半年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台湾少年儿童曾受体罚,倡议家长加入“正向教养21天”行动,集中培养良好的亲子沟通模式。

  台湾儿童福利联盟文教基金会执行长白丽芳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针对台湾少儿被家长体罚情形及相关因素展开调查,发现过去半年有35.7%的少儿曾受体罚,其中44.1%遭受包括重击头部、甩耳光、反复毒打在内的严重体罚。孩子受到体罚因素的前三名为顶嘴、说谎、成绩退步等。

  调查发现,被体罚的孩子中七成以上有愤怒、不服等负向反应或感受,有的孩子甚至产生想伤害自己或攻击他人的念头。受到过体罚的少年儿童对暴力的认同度、肢体冲突次数、和感觉不快乐的比例都显著高于没有被体罚的孩子。

  “除了体罚以外,我们也不要忘记还有一类心理攻击,有些孩子会被大声吼叫,这也属于暴力的管教。”白丽芳说。

  调查还发现,家长的社会经济地位或家庭经济情况对选择体罚管教与否影响度不高。但当家长间关系不和睦时,较容易出现因迁怒而对孩子施行体罚管教的情形。没时间陪伴的家长相较于花较多时间陪伴孩子的家长,施行体罚比例高出约17%。

  仅今年上半年,经儿福联盟统计到的台湾儿虐人数就达2064人。儿福联盟当日发起“爱需要练习——正向教养21天”行动,邀请家长培养良好的亲子沟通习惯。

  儿福联盟鼓励家长贯彻“爱的三温暖”原则,即“冷静”自己的情绪,“温柔坚定”地与孩子进行双向沟通,“热情”地回馈与肯定孩子行为上的改变,通过持续努力,培养理性正面的“零暴力”教养观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湿地霞光穿云来
湿地霞光穿云来
探访采玉之路
探访采玉之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61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