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美联储加息隐忧再致美股暴跌
2018-10-25 14:18: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10月24日电 财经观察:美联储加息隐忧再致美股暴跌

  新华社记者王乃水

  由于投资者担心美联储加息可能已开始对美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4日在大量抛盘重压下再次出现暴跌。其中,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逾4.4%,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则已抹去今年以来涨幅。

  美联储加息预期令近期美股走势持续承压。自10月初以来,美股大幅走弱,并在10日、11日连续大幅下挫。同今年2月美股暴跌类似,此轮美股大调整的诱因同样是加息预期背景下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

  美联储24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又称“褐皮书”)显示,今年9月到10月中旬,美国经济继续保持温和扩张态势,绝大多数辖区工资适度温和增长。同时,受关税导致制造业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12个辖区的物价水平出现不同程度温和上涨态势。

  分析人士认为,结合美联储上周公布的9月货币政策例会纪要,当天“褐皮书”的表述很可能意味着12月美联储将再次加息。今年以来,美联储已加息三次。

  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加息8次,并逐步缩减资产负债表以退出金融危机后出台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虽然投资者对美联储的加息路径早有预期,但逐步升高的利率对美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仍令市场担忧情绪加重。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近日警告,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抑制经济增长泡沫的同时,对金融市场产生压力,美国经济增长可能已经“见顶”。

  分析人士表示,利率上升一方面会增加企业借贷成本,削弱其盈利能力,另一方面还可能推高债务违约率,增大市场风险。同时,加息将提高居民消费信贷与房贷成本,抑制消费活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未来美国经济增长。此外,受加息预期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保持在高位,这也或将促使投资者抛售股票,购买收益更高的债券。

  美国国际金融协会2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非金融企业负债规模已超过14.8万亿美元,其中约20%的企业在支付债务利息时面临困难。

  美国商务部24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受高利率下抵押贷款成本增高等因素影响,9月美国新房销量为55.3万套,创自2016年12月以来新低,环比下降了5.5%。

  美国证券交易商道明银行泛美交易控股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基纳汉表示,住房市场数据不佳,说明临近年底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下,消费者开始避免长期支出。

  此外,一些上市公司的三季度财报显示,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对上市公司的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令市场承压。

  美国卡特彼勒公司23日发布的财报不及市场预期,卡特彼勒解释原因时表示,关税等因素导致公司材料和运输成本上升,令公司成本支出增加,影响了公司业绩。卡特彼勒公司股价23日、24日分别大跌7.56%、5.58%。

  RBC全球资产管理公司高级投资组合经理兰斯·詹姆斯表示,在贸易风险上升、美联储加息以及世界经济增长面临放缓等因素引发担忧的情形下,任何负面消息都可能会刺激到紧张的投资者,引发市场抛售。

  不过,鉴于当前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较为稳固,一些投资者仍对今年内美股走势持谨慎乐观态度。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说,虽然中长期看美国经济将因美联储逐步提高利率等因素承受压力,但短期内,美国经济依然有较强劲的增长动力。

  投资顾问公司亚德尼研究公司总裁兼首席投资策略师埃德·亚德尼认为,本轮大跌更像是恐慌性抛售,并不意味着熊市的开始,且大跌后美股估值已具吸引力。当投资者发现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固、通胀上升不及预期快时,美股将出现反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 美企财报“开门红”有望扭转美股颓势
    财报发布前,多家机构预期美股三季报盈利强势,咨询公司FactSet的数据显示,预期三季度美企盈利同比增长22.7%。百事可乐称,美元强势将会对业绩造成负面影响,预计本财年的每股收益将会因此下降一个百分点,并预计2018财年的每股收益将为5.65美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8%。
    2018-10-15 09:04:19
  • 银行股盈利增长强劲 引领美股全线反弹
    随着花旗银行、富国银行、摩根大通等多家银行上周五公布了较为稳健的三季度财报,标志着当季美股财报正式拉开序幕。Factset根据目前的盈利和收入预测,未来四个季度(2018年第四季度至2019年第三季度)标普500的净利润率分别为11.6%、11.7%、12.2%和12.3%。
    2018-10-15 08:49:3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七彩炫菊开出“彩虹”花
七彩炫菊开出“彩虹”花
圆明园银杏大道进入最佳观赏期
圆明园银杏大道进入最佳观赏期
杭州湾湿地的落日秋韵
杭州湾湿地的落日秋韵
千亩紫菜获丰收
千亩紫菜获丰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612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