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家羊毛衫企业的“触电”转型
2018-10-25 08:03: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十年来,在产业升级的大潮中,上海的羊绒制衣工厂“利长制衣”一直在思索如何走上自建品牌之路。不过,它们的自建品牌之路一直没有起色,尽管公司在进驻商场、线上开店等方面做了很多尝试,但收效甚微。市场调研发现,“进入商场的品牌赔钱的多、赚钱的少”。高风险与高成本是工厂品牌难以实现突破的阻碍。

  直到2017年年末,和网易考拉全球工厂店的合作,让利长制衣“一炮而红”,其羊绒围巾在网易考拉平台上一上线很快就被一抢而空。原来,网易CEO丁磊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戴了这款围巾,“丁磊同款”迅速成为网络热词。

  利长制衣总经理周奇说,“建厂的时候,我们给自己的定位非常准确,跑量的单子我们不接,一定要接技术含量特别特别高的,就是别的厂做不了的东西拿到我们这边来做。”多年来,这家高级时装厂商一直给华伦天奴、阿玛尼等一线国际品牌代工。

  “做着做着也有自己的梦想,想做自己的品牌,这是‘触电’的根本原因。但痛点是品质太好、层次太高,一直找不到相匹配的电商平台。我们一开始尝试跟另一个电商合作,但是类似平台只要求价格低廉,质量要求并不高,这不适合我们的定位。我们是生产商,其实产品品质和大牌是一样的,如果我们直接销售,对消费者来说就会有很高的性价比。”周奇说。

  去年网易考拉海购拿着全球工厂店的方案和这家厂商洽谈,提出“工厂店是精选全世界行业的顶尖制造商,网易考拉负责销售”。这两点让周奇怦然心动。

  心动之后就是义无反顾。利长制衣一个多月加班加点赶制价值一千多万元的货,在9月初成为网易考拉工厂店最早上线的服装品牌,第一批羊绒围巾上线10秒后即被一抢而空。

  这是网易考拉全球工厂店的缩影。网易考拉全球工厂店负责人胡然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合作工厂选择上,只关注行业头部1-3家工厂。他们有意愿做品牌,而不仅仅是为了销量。”

  网易考拉全球工厂店定位于全球优质制造的品牌孵化器,并于2017年9月正式启动。目前,网易考拉全球工厂店商品涵盖服装、母婴、家居、个护、运动、食品等9大品类,并涵盖中国、澳洲、意大利、新西兰、日本等200余家优质工厂。

  周奇说,与网易考拉合作,工厂只需要专注自己所擅长的设计与生产环节,而市场测试、渠道推广和营销活动则由网易考拉负责,弥补了工厂商品营销、商品运作经验的不足。

  此外,在考拉工厂店与制造工厂的合作过程中,网易考拉方面会通过大数据分析,告诉制造商具有哪些特点、什么价位的商品更好卖,后者再按需生产。

  网易考拉表示,“我们会让消费者看到,每一个考拉工厂店中品牌,他们的目标都是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百年品牌,做全世界最好的产品。我们也希望,从前不擅于表达自己的工厂,都会拥有专属于自己的品牌故事。”

  前10年给国际品牌做代工,后10年做自有品牌。这不仅是商业模式的转变,也是中国制造的升级。

  实习生 吴娟 记者 王淑娟 上海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
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
霜降秋深景宜人
霜降秋深景宜人
晒秋图
晒秋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09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