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土耳其为何在卡舒吉案问题上立场强硬
2018-10-24 17:49: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新闻分析:土耳其为何在卡舒吉案问题上立场强硬

  新华社记者邵杰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3日在安卡拉表示,本月初在伊斯坦布尔遇害的沙特阿拉伯记者卡舒吉死于政治谋杀。分析人士认为,埃尔多安讲话表明土方在卡舒吉案问题上保持强硬立场,下一步要看美国如何接招。

  埃尔多安讲话主要包含三点内容:一是把卡舒吉案定性为有预谋的“政治谋杀”,并列出了相关证据;二是表达了要追究到底的决心;三是要求沙特政府移交该案全部嫌疑人,并表示将在土耳其领土上对嫌疑人进行审判。

  从场合看,埃尔多安选择在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的议会党团会议上发表讲话,也是为了显示这番讲话的重要性。执政党大会和党团会议,一向是埃尔多安进行重要政策宣示的主要平台。

  土方目前正在对卡舒吉案展开紧锣密鼓的调查,越来越多细节被挖掘出来。为协助土方调查卡舒吉案,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吉娜·哈斯佩尔奉总统特朗普之命,于23日早些时候抵达土耳其。一周之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沙特和土耳其进行了旋风式访问。

  一些舆论认为,埃尔多安这次讲话,可能使美国在卡舒吉案问题上感到更大压力。

  在埃尔多安发表上述讲话后,特朗普对卡舒吉案表态再度改口,称沙特对卡舒吉案实施了“最糟糕的遮掩行为”。当天,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方吊销涉嫌卷入卡舒吉案的沙特人员的美国签证。

  对于美方来说,卡舒吉案正值美国即将举行国会中期选举,案件久拖不决不利于国内政治,也可能影响美沙之间已敲定的巨额军售合同。

  而对土方来说,近两年来土美关系龃龉不断,与美国之间早有芥蒂。土耳其要求美国引渡涉嫌参与土2016年军事政变的反对派领导人居伦,一直没有得到美方积极回应;美国对土耳其钢铝产品增加关税,又以土逮捕和审讯美国牧师布伦森为由对土实施经济制裁,还以土向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系统为由威胁对土实施进一步制裁。土舆论普遍认为,今年土耳其金融市场出现动荡、货币币值暴跌,美国制裁是主要因素之一。

  此外,土美两国在叙利亚、库尔德人和对伊朗制裁等问题上都存在严重分歧甚至对立,且这些问题都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化解。

  在这些背景下,如何应对土耳其在卡舒吉案问题上的立场和做法,将是特朗普政府今后不得不面对的一个新的难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
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
霜降秋深景宜人
霜降秋深景宜人
晒秋图
晒秋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0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