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外优秀作品齐聚一堂 艺术节架起文化交流大平台
2018-10-21 17:51: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0月21日电 题:中外优秀作品齐聚一堂 艺术节架起文化交流大平台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又逢10月,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交易会正式拉开序幕。

  作为艺术节支柱性品牌活动,交易会旨在夯实海内外文化艺术领域的交往与交易,推动交流与合作,打造高效能的演艺贸易大平台。

  文化贸易“朋友圈”不断扩容

  在艺术节交易会打造的大舞台上,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优秀演艺作品集聚一堂,借由演艺项目创投会、视频选拔推介会、展厅展示、现场与剧场推介演出等多样形式,全方位展现自身独特的艺术魅力。

  本届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委约作品《创世秘符》作曲者、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说:“很高兴能借由上海国际艺术节这个平台,向世界各地的朋友展现中国当代艺术的魅力。”

  记者了解到,艺术节创办20年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160多个城市和地区的中外著名艺术节、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团体参加了交易会。每年都有万余个节目在这个文化贸易平台进行展示和交流交易,每届都有几百个节目在此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极大地推动了国内演出市场的发展繁荣。

  “去年,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在这里正式宣告成立。目前,艺术节仍在努力扩大‘朋友圈’,以期深度挖掘更多双边、多边合作交流机会。”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副局长金雷直言,“依托‘一带一路’合作机制,沿线国家有望构筑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并开展更深入的,多领域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海内外演艺项目精彩纷呈

  20年来,已有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万余名艺术家、700余个中外艺术团体在艺术节上演中外剧(节)目1034台,超过465万观众走进剧场。

  在本次艺术节中,西班牙玛利亚·佩姬舞团的《我,卡门》、纽约城市芭蕾舞团的《巴兰钦之夜》、意大利热那亚卡尔洛·费利切剧院的原版全景普契尼歌剧《托斯卡》、罗马尼亚锡比乌国家剧院的《俄狄浦斯》、日本东京歌剧合唱团的《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挪威国家芭蕾舞团的《群鬼》等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演艺作品汇聚一堂。

  顶尖的音乐盛会,邀你聆听爱乐之城;不同的舞蹈语汇,与你共诉细腻的情感表达;多元的戏剧张力,带你领略璀璨的戏剧光芒;悠扬的中华戏曲,请你同赏黄钟大吕之声……一场场中西荟萃的文化盛宴,受到国内外观众的追捧和欢迎。

  “我们在这里获得了很多受用的新资讯,也发现了不少合作机遇。”爱沙尼亚音乐会策划公司董事尤里·雷顿说。

  巴格达国际戏剧节执行总监卡西姆·穆罕默德·阿里表示:“呼吁上海能够邀请更多阿拉伯剧团参加艺术节,并给予阿拉伯艺术家更多委约作品。”

  “今后,艺术节将继续巩固和提升专业性、国际性、引领性,使艺术节交易会成为汇聚一流经典,面向世界舞台的国际性文化品牌。”金雷直言,“也希望未来能更好地发挥跨文化交流平台的示范作用,让所有参与者共享全球文化发展的最新成果。”

  再接再厉拓宽文化交流“出海口”

  站在20周年的节点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如何将更多好作品“引进来”,将更多好作品“推出去”?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认为,应进一步扩大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该联盟的成立,标志着“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机制的创新。其作为国际艺术文化交流的纽带,未来应继续连接并推动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更大范围的国际文化合作、交流,探索艺术文化的初心、共鸣,助力推动沿线各国在艺术领域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发展。

  其次,可借由互邀演出、艺术节总监交流互访、培训、论坛嘉宾邀请、专业创作教学、青少年艺术教育项目合作交流、互访文化周等形式多样的艺术文化实践,助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艺术机构合作,提升双边及多边艺术文化交流层级的广度和深度,推动更大范围内的文化贸易发展。

  再者,打造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数字化平台。现代互联网技术为文化资源的整合、传播提供了强大支撑。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高效办节之中实为大势所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云雾神农架
云雾神农架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90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