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开放、开放、再开放!多家大科学装置“掌门人”向世界发出“邀请函”
2018-10-21 17:17: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0月21日电  题:开放、开放、再开放!多家大科学装置“掌门人”向世界发出“邀请函”

  新华社记者王琳琳

  “我们将坚定不移面向全球开放大科学装置,欢迎世界各国‘最强大脑’一同开展创新研究和应用。”近日,在上海市科协主办的大科学装置集群院士圆桌会议上,近十家中国大科学装置“掌门人”联袂向世界发出邀请。

  大科学装置是人类从事最前沿研究、集成系列最极限研究手段的超级平台。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上海光源是中国大科学装置建设的典范。上海光源中心主任赵振堂介绍,目前,上海光源进入了“从单一装置向集群发展”的新阶段。在上海光源周围,既集聚了在建的超强超短激光、活细胞成像平台等新的大装置,又集聚了蛋白质研究设施等满足多学科研究的小型仪器设备、辅助软件和功能型平台。

  “对于科学研究,我们免费提供实验机时,通过专家评审、优先支持最有创新思想的研究方案到上海光源做实验。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向全球开放的广度、深度,优化项目筛选机制和用户结构,将大装置的使用向重大、重要科学问题倾斜。”赵振堂说。

  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是我国迄今投资最大的大科学装置。该装置项目总经理朱志远说,大装置建设不仅要注重设施的先进性,更要能够满足用户的综合需求,吸引全球人才开展多学科研究。

  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是国际科技热点。参与该领域先进装置张江脑影像中心建设的复旦大学教授冯建峰说:“这里有国际领先的设备、中国有丰富的脑疾病样本,我们热诚欢迎世界一流人才共同解密人脑工作机理、攻克重大脑疾病、发展类脑人工智能新技术。”

  长期从事等离子聚变相关大科学装置建设的李建刚院士说,大科学装置发展离不开国际合作,更大程度开放不是口号,而是实际行动。“我们愿意共享最顶尖科学设施,欢迎世界‘最强大脑’前来开展研究和应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云雾神农架
云雾神农架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90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