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VR购物、穿越到海昏侯国、模拟飞机驾驶……又一波“黑科技”来袭!
2018-10-21 17:02: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0月21日电(记者袁慧晶)网上购物不再只能对着平面图想象,而可以“摸一摸”;坐在汉代侯爷的安车模型上,穿越到两千年前的海昏侯国感受汉代文明;低门槛、高安全系数,学习飞机驾驶,你想不想试试?

  以“VR让世界更精彩”为主题的2018世界VR产业大会19日至21日在江西南昌召开。高通、微软、华为等15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亮相大会,带来VR/AR技术在教育、购物、旅游、工业等领域的诸多应用场景。

  在由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打造的“神奇海昏”展馆,一架汉代安车的仿真模型上坐着不少头戴VR眼镜的观众。工作人员介绍,眼镜中正在播放《海昏故事》VR影片,片中以海昏侯刘贺为主线,讲述刘贺在海昏境内“封侯建城”的故事。观众在影片中完成两千年的时空转换,一睹当年海昏侯国的繁华盛景,还能提前畅游即将建成的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

  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科研与产业处处长陈洪认为,文化消费将成为VR/AR应用的一大潜力市场。无论是博物馆中的文物还是遗存至今的历史遗迹,目前向观众传递的信息存在不完整的情况。VR/AR技术能弥补这一遗憾,尽可能多地还原传统文化,并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知。

  在波音737模拟飞行器上,黄女士正在体验飞行驾驶的乐趣,一旁的飞行教员不时提醒着相关注意事项。30分钟的体验时间,黄女士不但了解了起飞、降落等基本飞行驾驶知识,还“驾驶飞机”来到她想去的埃菲尔铁塔上空,让教员帮她拍了一个特殊视角的合影。教员陈亮告诉记者,在模拟舱不但逼真地模拟了飞机飞行在高空时的视野,连驾驶操作感也与真实飞机非常接近。

  中国电信展区的一个“虚拟肝脏”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据展区工作人员介绍,这个“虚拟肝脏”是把胶片信息进行三维处理后,再通过VR技术进行四维立体成像的,非常直观。这一应用可以用于虚拟手术规划、医疗教学等方面,目前已得到一些医院、高校的认可。

  如果说VR航天应用、VR医疗教学与日常生活还有距离感,VR购物则能让消费者过把瘾。一位工作人员向观众示范了未来的VR购物。只见她选中一台冰箱后,在虚拟世界中,一台冰箱出现在她的面前,她能够完成旋转冰箱、开关冰箱门等操作。原来,VR购物改变了过去“看商品”的环节,让消费者与商品的三维模型处于同一个空间维度,消费者可以直观地与虚拟物品交互,在虚拟现实中体验真实的购物。

  VR技术,不仅用来玩。这是记者探访2018世界VR产业大会的最大感受。下一步,江西南昌将把VR打造成对话世界的一张“新名片”,通过VR产业基地建设完善产业发展生态圈,努力让VR产业成为新型工业化的新动能。

  正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大会发言中所说,虚拟现实技术只有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结合,才能从一个玩具真正变成解决核心技术的内容。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云雾神农架
云雾神农架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9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