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三兄弟”聚首碧海蓝天突破的不仅是技术
2018-10-21 16:36: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20日,“鲲龙”AG600在水上平稳降落。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钱春弦

  继2017年12月在珠海成功实现陆上首飞后,10月20日9时05分,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成功实现水上首飞。这是我国航空工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科技强国取得的又一个标志性成果,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运输机运20实现交付列装、C919大型客机实现首飞之后,在大飞机领域取得的又一个重大突破,填补了我国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研制空白。

  这是一次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创新为突破口的生动实践。成功实现水上首飞,标志着“鲲龙”已完全具备水上起降能力,真正成为“会‘游’的飞机”和“会‘飞’的船”。值得骄傲的是,这是烙刻着我国自主研制印记的大飞机,飞机的设计、制造等核心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飞机机体结构、动力装置和主要机载系统百分之百由国内配套,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在“鲲龙”AG600研制过程中,航空工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践行国家战略,立足自主创新,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这是加快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打好的一场主动仗。“鲲龙” AG600飞机是我国首次按照中国民航适航规章要求自主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飞机。作为目前世界上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飞机具有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海洋环境监测与保护等多项特种任务的能力,是国家应急救援重大航空装备,对于填补我国应急救援航空器空白、满足国家应急救援和自然灾害防治体系能力建设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鲲龙”击水,梦想起航。作为国产大飞机家族“三兄弟”,运20、C919、“鲲龙”AG600的成功研制,对构建满足我国战略需要的大型飞机体系至关重要,这不仅是航空工业全体参研单位和人员奋勇拼搏、攻坚克难,在项目研制上实现的重要突破,更是中国航空工业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推动创新发展,竭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制造品牌的一次生动注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新华网评: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2018-05-28 18:29:13
  • 辛识平:核心技术要靠自己拼搏
    这段时间,关于核心技术的话题,牵动着国人的心。这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也念兹在兹。在全国网信工作会议上,在长江沿线,在北大燕园,总书记多次谈及核心技术问题,把问题之脉,谋破解之策,为创新加油鼓劲。
    2018-05-04 00:17:06
  • 新华网评:核心技术突破之“钥”
    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当年我们依靠自力更生取得了科技创新的巨大成就,如今面对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仍然要继续自力更生。
    2018-04-23 15:08: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云雾神农架
云雾神农架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590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