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戏曲甬剧《雷雨》创排60年首次在京上演
2018-10-19 16:03: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彭红)“《雷雨》看过多个版本,看过书,看过话剧,也看过其他形式的表演,但是真正让我身临其境,震撼心灵的还是这部甬剧《雷雨》,没想到地方戏曲也能这么出彩……”18日晚上,被称为“移植经典”的甬剧《雷雨》搬上了梅兰芳大剧院的舞台,浓郁、细腻、悲悯、惨烈的风格还原了曹禺原著的精髓,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这也是甬剧《雷雨》创排60年来,首次在京上演。

  甬剧距今已有近200多年的历史,是宁波最具地域性和代表性的戏曲剧种,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雷雨》是剧坛公认的杰出戏剧作品之一,早在20世纪50年代宁波市甬剧团建团之初就编排了《雷雨》,并在宁波、上海等地演出。1978年,一批甬剧老艺术家再度创排出演了《雷雨》,台词是纯宁波方言俚语,唱腔是纯宁波滩簧。

  时隔40年后,宁波市甬剧团四代甬剧人首次同台进京演出《雷雨》,当年在剧中饰演周冲的沃幸康,如今在剧中扮演周朴园。他感慨道,1978年、1995年、1999年、2015年,直到2017年,《雷雨》经过5次修改复排,每次复排公演无不座无虚席,《雷雨》成为甬剧团的经典保留剧目。

  此次甬剧团进京演出的《雷雨》注重于曹禺的原创著作,内容并未有任何改编,但是为了让观众在享受艺术中能更加入戏,宁波市甬剧团在作曲上花了一番心思。

  “这部《雷雨》里所有的曲子都是重新编排谱曲的,音乐可以说完全是新的。而这部戏的乐队编制,应该是甬剧历史上最庞大的。”该剧作曲家汪峰说。

  宁波市甬剧团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甬剧专业团体。目前,第九代甬剧传承人也将于2020年正式毕业进入宁波市甬剧团扛起甬剧传承的担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大地“调色板”
金秋大地“调色板”
九寨沟景区加紧灾后恢复重建
九寨沟景区加紧灾后恢复重建
边城降雪
边城降雪
上海之巅“瞰”上海
上海之巅“瞰”上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84698